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銘新作太極拱門 保留古茄苳沉木原貌

2019/9/14 18:59(9/14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新北14日電)榮獲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的藝術家朱銘,今天在朱銘美術館首次發表新作「太極系列—太極拱門」,朱銘說,作品使用的木頭年份距今5000多年,創作時盡可能保存木頭原貌。

朱銘美術館在1999年9月19日開幕,如今開館滿20週年,今天在朱銘美術館舉行20週年館慶及「不朽.朱銘.古沉木太極拱門」新作發表會,81歲的朱銘也現身介紹新作。

朱銘為了慶祝美術館20週年,首次發表「太極系列—太極拱門」新作。這件作品的木頭來自捐贈,朱銘美術館展覽部主任黃修文表示,這件有5000多年歷史的古茄苳沉木,朱銘在創作時順著材料天性,保留了古沉木的外觀特色。

朱銘說,「我刻木頭67年,什麼木頭都用過,這件最讓我感動,因為是跟黃帝同一輩的木頭,要雕刻時的心情比較沉重。」為了保存木頭原貌,朱銘決定以低限雕鑿出太極,他挖空木材中下方形成拱門,接著再把切下來的木材雕成其它較小件的作品。

這次除了展出新作,同時也展出朱銘過去幾件太極系列的木雕,朱銘說,太極系列有分階段性,「剛開始刻比較寫實,還可以看到手、眼睛,慢慢才越來越簡化、抽象。」

朱銘創作的太極拱門,源於太極中的推手,推手是兩個人互相對推的練習,朱銘認為這樣的練習像是拱門,藉由推手相互流動著生命氣韻。

朱銘表示,美術館雖然成立20年,但他從1987年就開始籌備,當時因為到國外辦展,每次都要準備好幾個貨櫃運送,後續作品累積越來越多,於是購地存放。在朋友建議下,朱銘把放作品的地方整理成園區,開放民眾參觀,最後才變成美術館。

成立一間美術館不容易,朱銘說,「那時候也沒有多少錢,不知道蓋一間美術館要花多少錢,很天真,說要蓋就蓋,蓋不到一半錢就花光了。」前後籌備了12年才開館。

朱銘美術館走過20年,致力於推廣雕塑藝術、兒童藝術教育,20年來有280多萬名訪客,也曾獲得國際博物館協會教育委員會最佳案例獎,也被旅遊平台貓途鷹選為台灣前3名最受歡迎的博物館。

朱銘表示,美術館成立之初,國內旅客較多,後來反而是外國觀光客較多,是好事,也是壞事。(編輯:屈享平)108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