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山大海之音 原民三族天后同台演出

2019/9/30 15:55(9/3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為「大山大海的聲音」,魯凱族的柯梅英(Muagaii)、卑南族賴秀珍(Senayan)及排灣族卓秋琴(Ivi)原力女聲將演出汝歌音樂會,展現自然之音。

林懷民表示,1992年他去看原舞者的演出,有一個橋段幾個女生從觀眾席裡面,一面跑一面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後來林懷民請她們錄音,放進「九歌」舞作之中,隨著「九歌」巡迴全世界,「觀眾都會跑來問我這是什麼歌,我都會說那是台灣大山大海,最純粹美麗的歌」。

魯凱族的柯梅英、卑南族賴秀珍及排灣族卓秋琴都是台灣知名原住民演出團體「原舞者」的第一代團員,歌聲傳達族內古謠,深刻動人。在原舞者時期就和三人工作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平珩直呼她們是「三大女高音」,「只要一開口就令人難忘」。

這也影響了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布拉瑞揚表示,1993年在雲門舞集「九歌」音樂中聽見三人歌聲,無法遺忘,2011年陸續認識了這幾名女聲,便希望有一天能和她們合作。這個願望2017年在布拉瑞揚舞團作品「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終於實現,今年則為她們策劃這場音樂會。

柯梅英出生於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聲音極具穿透力,又不失魯凱族的婉約,目前在學校教導傳統歌謠,帶學生作魯凱族田調。她認為三人合作「像是再次被呼喚的感覺」。

賴秀珍20歲之前對於自己的文化極度陌生,但在原舞者工作期間讓她重新認識原住民文化,現在成為部落文化的傳承者,以質樸力量唱出遙遠卑南的古調。

卓秋琴來自屏東牡丹鄉石門村,從小唱到大的她聲線嘹亮,能歌善舞,回到排灣部落教唱之外,也以歌手之姿唱遍南台灣。

「汝歌」音樂會曲目,包含牡丹鄉牡丹村專有的「搖籃曲」、霧台地區近乎失傳的「霧台情歌」、台東卑南利嘉部落特有的聚會歌曲調,都是三人經過嚴謹的田野調查,與部落耆老一字一句學習後再現珍貴的文化資產。此外,她們將以和聲共演「蘭嶼之戀」、南王部落「歡慶歌舞」等歌曲。

柯梅英指出,當年她們在原舞者的演出,持續歌唱,就是延續原住民古謠的最好作法,「我們也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把珍貴的文化一直流傳下去」。

「汝歌」音樂會將於10月4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雅淨)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