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詞彙是編輯唯一武器 靠閱讀來鍛鍊

2019/10/4 13:00(10/4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出版業的不景氣,對日本幻冬舍社長見城徹來說,似乎不是問題。這個締造「21年創造21本百萬冊暢銷書」戰績,被譽為「暢銷書之神」的男人,是日本出版界知名的狂人,他選書、做書、賭書的作風大膽到令人嘆服,直言、敢言、狂言的個性也常惹出滿城風雨。這樣一位出版人在古稀之年出書回首職涯根柢——讀書,值得一探。

見城徹,1950年12月29日生於靜岡縣清水市,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畢業後投遍履歷也進不了大出版社,好不容易進入「廣濟堂」,第一年就以24歲新人之姿企畫出暢銷38萬本的「公文式數學的祕密」,還讓原本會員只有5萬人的「公文數學研究會」躍升為年營收超過600億日圓的大企業。後來他轉戰角川書店,出版了狂銷400萬冊、森村誠一的名著「人性的證明」,以及5本直木賞作品和許多暢銷書,41歲升任董事編輯部長。

1993年,在被認為待在角川一生無虞時,他出走自創幻冬舍,屢次打破出版常規,比方說賭上公司的存廢,一口氣砸13億日圓推62本文庫本;他在21年內創造出21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更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

之所以說出版業不景氣對見城徹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並不是說他對銷售量太有自信,或者對出版業的前景抱持唐吉軻德式樂觀,而是這位得了「編輯病重症」的出版人,根本沒有把銷售量下降當成一回事。就算幻冬舍從股票上櫃到下市,他也沒有想過放棄。

見城徹出過好幾本書回顧他的編輯生涯、分享他的編輯心法,例如「編輯這種病」「不憂鬱哪算是工作」「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豁出去的覺悟」等,光從書名就看得出他熱血沸騰、痴狂的一面。2018年他推出新作「讀書這個荒野」,中文版9月由先覺出版發行。

「我的工作就是我那進退兩難的人生……
 無論對方多麼任性、討人厭、把我耍得團團轉,
 只要他的作品可以感動我,叫我做什麼都無所謂,
 就算要我去殺人放火,我也想和這個人共事…… ——見城徹」

出過這麼多本書,證明見城徹確實也能寫。他在新書裡說,他也曾經想當作家,但是和活躍於文壇的作家在一起之後,他深切知道自己沒有才華,不像他們那樣懷抱著「不寫就無法獲得救贖」的情感,「如果他們是貨真價實的作家,我就是個膺品。既然如此,只能以文學編輯的身分輔助他們,為他們企畫作品,讓他們的作品在世間廣為流傳了。」

就這樣,見城徹走上編輯這條路,只要有想要合作的作家就想方設法纏上去。例如他想爭取心儀的大牌作家五木寬之為雜誌寫稿,只要五木發表新作,不管是長篇短篇還是散文,他一定在發行5天內把感想寫下來寄給五木;當時只有手寫、貼郵票的傳統郵遞,見城徹常常熬夜寫完跑去寄信,有時昏沉到不確定到底有沒有丟進郵筒。1977年,寫了第25封信之後,他終於見到五木,拿到「燃燒的太陽」連載;這本書光是單行本就賣了50萬本,後來也改編成電影。

*透過閱讀 學到一生經驗不到的事

出過好幾本書談編輯心得,「讀書這個荒野」則是回到再前一階的起點——閱讀。見城徹認為編輯唯一的武器就是詞彙,要把詞彙打磨到能夠打動以文字為生的作家,唯一的方法只有閱讀,拚了命的閱讀。

幼年的見城徹靠著閱讀從霸凌下逃生,從閱讀見識自己的軟弱與不足,從閱讀看到世界的廣闊。人生愈是困難、內心愈是不安,就愈是埋首閱讀,從閱讀中尋求救贖。

「一個人一生能經驗的事物,與靠閱讀所學到的相比,極為有限。透過閱讀,我們能體驗實際生活中經驗不到的『另一個世界』,這意味著我們能磨鍊對他人的想像力。翻開一頁又一頁的書籍,從中就能看見人類的美麗與醜陋、糾結與苦惱。書中有一個豐饒、廣闊,光靠自己的人生絕對體會不到的世界。」這是見城徹的心得,是只有從閱讀中得到樂趣、得到啟發的人才能體會的幸福。

這本書的看點,不只是見城徹的讀書哲學,不只是從小到大對他影響深遠的書單,更有趣的是他細數與石原慎太郎、宮本輝、村上隆、山田詠美、林真理子等大牌作家的來往,他為藝術家草間彌生出書的經驗,他猜測自己「得罪」村上春樹的原因...,祕辛滿滿、鮮活生動,既滿足讀者窺探的樂趣,也讓見城徹的性格躍然紙上:他的信仰是人嘛要做個極端的人,「因為中庸什麼也創造不了」。

在這個脈絡下來看見城徹在推特失言批評旗下作家銷量太低、引發眾怒,導致多位知名作者公開宣布再也不與幻冬舍合作的這件事,似乎就不那麼令人意外。見城徹說,他總是在睡前回顧當天發生的事,因而痛苦、煩悶。對下屬說了無心之詞後,也經常自責「若是沒說那種話就好了」。這次的經驗是不是會讓這位狂人收斂狂言?就看看他接著會讀什麼書吧!(編輯:黃淑芳)1081004

*見城徹推薦書單(繁中版)

書名:心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野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8
推薦理由:讓人第一次思考什麼是活著

書名:老人與海
作者: 歐內斯特.海明威
譯者: 魯羊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20
推薦理由:活得激烈死得也激烈,勝利者就是一無所獲

當祈禱落幕時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1
推薦理由:讓人檢視自身生存之道的作品

書名:火車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4/11/01
推薦理由:背負某些苦衷時,人會如何思考、如何活下去。

書名:蜜蜂與遠雷
作者:恩田陸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8/04/30
推薦理由:有趣又令人感動。

書名:深夜特急 第一班車:黃金宮殿
作者:澤木耕太郎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7/05/29
推薦理由:逃離人生之旅,紀行文學的最高傑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