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你的低谷 王冠翔用跑馬拉松為人生復健

2019/10/19 19:35(10/19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電通安吉斯集團安納特總經理王冠翔以4年3個月時間完成東京、波士頓、柏林、倫敦、芝加哥和紐約6大馬拉松賽事,創下台灣6大賽最速者紀錄。王冠翔說,跑步在為他的人生「復健」。

經歷母親驟逝,王冠翔生命宛如陷落河流底層,激不起熱情,後來因為朋友送的運動穿戴,讓他開始跑步,療癒了他的心情,也讓他調整了他的人生節奏。

近日王冠翔出版了第一本書「去你的人生低谷:最速總的世界六大馬重生路」,書中有6大馬拉松賽事的參與細節,有他如何走出困境面對挑戰的啟示,但更多的是他對於培養未來馬拉松選手的殷殷切切。

王冠翔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去你的人生低谷」有3層意義,第一是每個人都會去到自己的人生低谷,包括父母親會走,事業會擺盪;但是到了低谷不要慌張,要設法「去除」你的人生低谷,讓自己走出來;「當你走出來之後,你就可以很瀟灑地說,去你的人生低谷,這是我的人生復健書,希望大家都能從中讀到一些力量」。

東京、波士頓、柏林、倫敦、芝加哥與紐約6大馬拉松對王冠翔來說,都有特別的註記,他說「最冷」的就是2014年的東京馬,跑著跑著居然飄下白雪;波士頓跑馬則是「最痠」,因為賽前一天走了2萬步,隔天還要馬拉松;最驚嚇就是2016年參加柏林馬拉松,「因為前一天結束後我把參賽手環拿下來,沒想到隔天參賽必須要手環加上號碼布,跑最後6公里還抽筋,讓我畢生難忘」。

「最餓」則是2017年參加倫敦馬拉松,王冠翔說因為早餐吃得不夠,也誤判以為比賽現場有東西補充,「沒想到什麼都沒有,餓到我跟外國選手要了香蕉來吃,吃完之後才算定下心,專心開跑。」這些點點滴滴,看的是平日的訓練,專注的心志,也是臨場的應變。

雖然人是孤單的個體,但王冠翔說跑步時從來不覺得寂寞,「反而跑步療癒了我的孤獨」,並指出那時跑步是因想要補起母親驟逝的缺口,「那時候想很多,以前就是每個人都有媽媽,並不覺得特別,總想著將來可以為家裡揚眉吐氣,但母親前後一個多月就走了,我內心有太多情緒,跑步不會孤單,反而是一種發洩」。

這本書前後拖了2年,王冠翔一開始不認為自己的事情需要被寫出來,但後來出版社的理由說服了他,「如果這本書可以成為一個平台,透過這本書讓各界更了解馬拉松,有更多機會積累資源做公益,幫助更多需要訓練課程的選手有機會走上國手之路,這我願意」。

王冠翔說,小時候家裡環境沒那麼好,獨子的他和父母親相依為命,「怕我變壞,父母親還是努力供我念私立學校,希望我爭氣,但是有點太遲了。」喪母之痛一輩子都會在,但可以確定的是,王冠翔還是會繼續跑,繼續推廣馬拉松,也繼續著他的人生復健。(編輯:張芷瑄)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