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有文化資產開放民間認養 近期可望再添5例

2019/11/16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全國有多達280處國有古蹟及歷史建築,文化資產管理負擔沈重,為此,國產署去年9月開放民間認養,1年多來已成功媒合3案,並有5案正積極洽談中,近期有望陸續簽約完成認養,成效逐漸顯現。

財政部國產署表示,近年被指定為文化資產的古蹟、歷史建築數量激增,其中有280處土地或建物屬於國有,在缺經費又缺專業情形下,管理負擔沉重,先前還因「北投不動明王石窟」及「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兩處文資維護問題,與地方政府打起行政訴訟。

國產署官員說,為此,這兩年努力多管齊下,除編列修復經費,並積極以出租、委託經營、委託改良利用、委託管理以及開放認養等方式活化,目前280處國有文化資產中,逐步已有47處成功以上述方式引進民間力量協助維護及活化。

國產署官員指出,其中,在文化資產認養方面,從去年9月7日訂定「國有非公用文化資產認養維護要點」至今,1年多來已經有3件成功案例。認養文資的企業、機關團體、文資團體或個人,雖不須支付國產署費用,但要自負水電及維護費用,並適度開放給大眾參觀,且不可有營利行為,因此認養行為別具意義。

國產署表示,目前已成功媒合的3件認養文化資產包括台北市定古蹟延平基督教會,以及歷史建築原台塑高雄廠區及宿舍區和紀念建築王永在創辦人宿舍。之中,原台塑高雄廠區又有台塑集團起家厝之稱,包括舊廠區、宿舍區及王永在創辦人宿舍,均是由「財團法人高雄市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文化基金會」申請進行文資認養維護。

根據高雄市文化局先前表示,包括台塑高雄廠區內的王永在宿舍、王永慶、王永在創辦人辦公室、員工雙併宿舍、連棟宿舍群等歷史建築都將保留,與周遭區域一併規劃設立為「高雄市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

國產署官員說,目前仍在媒合認養的國有文化資產還有5處,包括位於台中市的歷史建築台灣省糧食局西屯1號穀倉,高雄林園鄉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以及高雄市定古蹟旗後天后宮、台北市市定古蹟王寵惠墓園和台中市定古蹟梧棲真武宮等。

國產署官員指出,此外,首見地方政府撥用國有文化資產案件,現也正在洽談中,為位於歷史建築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完成撥用後將移交給花蓮縣政府管理。目前國產署能編列的文化資產維護預算明顯不足,舉例來說,去年僅獲編新台幣2000萬元,不足只能向文化局個案申請補助,未來將儘速研擬中長程計畫以爭取專項經費。(編輯:黃國倫)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