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弗羅茨瓦夫合唱指揮大賽 鮑恆毅拿首獎

2019/12/16 12:59(12/1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台灣青年指揮鮑恆毅15日拿下波蘭弗羅茨瓦夫合唱指揮大賽首獎,這是該大賽舉辦29年以來,第一次有亞洲人入圍,也是鮑恆毅指揮生涯拿到的第一個首獎。

除了首獎之外,鮑恆毅也拿到波蘭作品詮釋獎、現代音樂詮釋獎、蒙特威爾第牧歌詮釋獎3個特別獎項。過去鮑恆毅已經拿過斯洛維尼亞合唱指揮大賽亞軍,以及羅馬尼亞指揮大賽特別獎。

波蘭弗羅茨瓦夫合唱指揮大賽是中歐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合唱指揮大賽之一。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說,就合唱指揮比賽這個類別來說,算是高難度。

比賽第一輪先透過影片、工作經驗等機制篩選,最後選出16名參賽者,分別來自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俄羅斯、白俄羅斯、羅馬尼亞、巴西、加拿大、波蘭及台灣。

鮑恆毅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相異於管弦樂指揮,合唱指揮比賽更受到不同國家學派以及語言影響,過去常常聽到亞洲人參賽都是被視為陪榜,他能夠拿獎非常開心。

鮑恆毅表示,他很感謝大賽準備過程中拉脫維亞指揮亞尼斯.列賓耶許(Janis Liepins)和先前剛來訪台灣的斯洛維尼亞指揮安布戎許.裘比(Ambroz Copi)給他很多思考和指揮方式的刺激,這對他參加比賽有很大的幫助。

鮑恆毅說,他在比賽過程中,對於結果得失的緊張成分其實不高,「但不想被看輕的感覺,反而是最重的」。

在這樣的前提下,鮑恆毅提醒自己務必先忘記自己是亞洲人的身分,讓自己投入音樂本身最純粹的世界,無論是文藝復興經文歌、牧歌、波蘭民謠到法國作曲家梅湘等其他現代作品,「只要我能與作曲家的心靈更靠近,我相信就可以克服外在眼光的隔閡,非常開心能夠有好成績」。

鮑恆毅出身澎湖,自小接觸合唱音樂、主修雙簧管,一路從音樂班體系成長,但古典之外也喜歡流行音樂。大學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聲樂組,但也開始與老師陳麗芬、許瀞心學習合唱與管弦樂指揮,目前則在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攻讀指揮與合唱雙學位。(編輯:唐聲揚)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