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讚台北書展延期決策明快 王榮文:大型展覽有風險

2020/1/30 18:14(1/31 0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30日電)文化部今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國際書展延期舉行;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出版社當然會有成本壓力,但因為目前舉辦大型展覽會有公衛的風險,延期其實是很明快的決定。

武漢肺炎疫情尚在延燒,台北國際書展原訂於2月4日於台北世貿開幕,文化部今天發布消息,在邀集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參展業界代表與出版公協會召開風險及成效評估會議,綜合評估後,決定將書展延期至5月7日至5月12日舉行,這也是台北國際書展自1990年開始舉辦後,首度延期。

對此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書展是每年台灣出版社的盛會,但今年武漢肺炎的疫情目前依然無法掌控,舉辦書展確實有風險。王榮文說,29日文化部召開的風險、成效評估會議上,對於延期這個決定,贊成及反對的聲音都有,畢竟目前各出版社為書展所做的準備,包括宣傳品、活動以及書籍的預留庫存,都會因為延期而造成出版社的壓力。

但王榮文坦言,目前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如果舉辦的話會造成社會公共衛生上的風險,而且距離書展尚有約1個禮拜的時間,這次延期的決策其實是很明快的決定。王榮文說,書籍的庫存各家出版社可以發揮行銷的創意,應該都能解決,他指出如線上國際書展就可能是一個能夠解套的行銷方式。

時報出版行銷經理張燕宜表示,出版社為書展所準備的宣傳品,以及書展攤位的裝潢等,都是已經預付的成本,但是畢竟只是延期,廠商在溝通後應該都還是能夠配合,所以在這方面的損失不會太重。

但是因為每年書展各家出版社都會邀請國際作家來台,發表新書之餘,也會有許多的活動、論壇、講座等等的預定檔期,這些都是跟著台北國際書展,張燕宜表示,重新安排這些時間、檔期是目前較為困難的部分。

張燕宜說,書籍方面的庫存,其實出版社為書展會先做預留的大多是暢銷書,所以現在另外在尋覓實體、網路通路,暢銷書都還是能夠有一定的銷售成績,壓力應該都還能夠承受。

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也表示,確實國際作家的檔期要重新安排是目前比較棘手的問題,如遠景這次有邀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作家,安排其在書展期間的活動,都要重新調整;葉麗晴說,除此之外,其他的成本出版社都尚能夠自行吸收。(編輯:葉俐緯)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