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展 看見謙謙君子真性情

2020/2/24 20:57(2/24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紀念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推出紀念特展,不只從樂譜看見蕭泰然的音樂信仰,也從書信中感受蕭泰然謙謙君子般的真性情。

5年前的2月24日,蕭泰然在美國逝世。前半生的磨難,加上後來的病痛,蕭泰然在世時信奉上帝的意旨,謙和的處世態度與音樂流露出來的濃濃台灣味,早已成為當代作曲家指標性人物。就在5年後的同一天,蕭泰然遺孀蕭高仁慈、女兒蕭雅心、兒子蕭傑文與媳婦何文瑩特地回台齊聚一堂,為蕭泰然紀念特展揭幕。

蕭傑文說,他希望這個展覽可以看見父親的另一面,「要了解父親的音樂傳奇,必須要先了解他所經歷的真實生活,深入他的生命,才會發現一個沒有家的人,一個出外人是如何創作出偉大的作品。」

在這次名為「遊子回鄉」的紀念特展中,展出了蕭泰然的手稿、照片、筆記與紀錄片等。策劃人音樂學教授顏綠芬表示,很特別的是這次展出了蕭泰然寫給逝世母親的書信,第一次讓外界看見了蕭泰然的母親樣貌。

蕭傑文說,父親生前就是很簡單、很樸實,這次的展覽呈現形式他也希望不要有太多裝飾。現場蕭泰然的側面速寫,傳遞了他的溫文儒雅。展中也特別將重點放在蕭泰然的三個女人身上,一位是母親的啟蒙,一位是外出賺錢的妻子,晚年更有女兒相陪,三個女人成就了蕭泰然作曲家清苦卻執著的一生。

為蕭泰然「鋼琴協奏曲」做台灣首演的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蕭泰然的音樂源自他對於台灣的熱愛,對土地的緬懷,他的音樂如其人,「只要演奏就會不由自主掉眼淚。」

但蕭泰然也有很「寶」的時候,陳郁秀說,蕭泰然認識她先生盧修一在先,一次到陳郁秀家討論樂譜,突然盧修一下班開門進來,蕭泰然直覺就問:「啊,你怎會來?」後來蕭泰然才知道盧修一的太太是陳郁秀,過了好些年講到這件事還是讓大家大笑。

蕭傑文也說,父親不但是父親,也是朋友,「只要我不想上課,父親都說好,我可以跟父親在家裡混一整天,父親會放音樂,講音樂故事給我聽,他跟同年代的爸爸比起來,更像是個美國爸爸。」

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特展將自即日起在台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展出,一直到8月30日。3月7日、8日則將舉行2場紀念音樂會,向這名愛台灣的作曲家致敬。(編輯:管中維)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