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牧辭世 劉克襄緬懷台灣典雅美學代表

2020/3/13 19:08(3/14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3日電)作家楊牧今天辭世,享壽80歲。楊牧兼具學者、作家、翻譯家及文學評論家身分,著作等身且影響文學界深遠,作家劉克襄緬懷楊牧表示,如同講到日本會講到川端康成一樣,楊牧就是台灣典雅的美學代表,

劉克襄透露,如果說台灣的鄉土文學代表有黃春明,那麼楊牧就是台灣典雅的美學代表,就像講到日本會講到川端康成一樣,「他用他的文字作為一種轉換,展現了台灣的優雅,委婉書寫了台灣美麗的側影,至今仍難有超越。」

劉克襄回憶,他23歲跟詩人夏宇一起認識楊牧,從此兩人經常書信往來,生活中相互關心。劉克襄說楊牧對於年輕人總有著欣賞與包容,「他鼓勵我寫散文,寫詩,在八十年代,政治動盪轉換之時,我總用一種社會革命色彩比較重的文字,作為參與改革的方式,但楊牧總是包容著大家的年輕。」

劉克襄說,楊牧有一首詩「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這彷彿是給當時仍年輕如我之輩的忠告,現在回想起來,「我隱約仍有種愧疚感。」

這2年再見楊牧,劉克襄明顯感受到老師(楊牧)年紀漸長。去年的80大壽宴會上,楊牧依舊幽默風趣,但經常會累,大家也都心裡好生感傷。劉克襄說楊牧知道他現在的工作,一直會問他關於台灣的事情,即使年紀大了,楊牧仍然非常關心台灣,但他從不做評論,留給後輩更多空間。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說,楊牧為台灣建構抒情的傳統,將中國漢文經營得那麼好,樹立抒情表現的方式,寫得寬宏大量,深邃深刻,楊牧堪稱當代第一人。

陳芳明認為,楊牧有一派所謂的「楊派作家」,包括陳義芝、羅智成與焦桐,受他影響很深。除此之外,楊牧也是非常眼光銳利的編輯,「當全世界都在捧魯迅時,楊牧卻看中了魯迅弟弟周作人的作品,他看得到別人沒有看到的,這在當時都是很勇敢的做法。」(編輯:屈享平)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