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晶片植入大政府 鄭麗君無私延續本土價值

2020/5/14 15:27(5/14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臉書表示不續任,表藝界紛表惋惜與尊重,果陀劇場藝術總監梁志民表示,鄭麗君的無私、敦厚與堅定,文化界永遠難忘。

梁志民表示,鄭麗君的「無私」,不獨厚某些特定的文化範圍,全方面兼顧;她的「敦厚」,總是耐心傾聽表藝界問題,然後解決;難能可貴的是,她「堅定」持續訂定文化政策,朝向目標,循序漸進,4年任期的確深具作為。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助理教授郭耿甫表示,在這麼多施政成績中,鄭麗君將文化晶片植入在大政府中,延續本土藝術文化,最有價值。

郭耿甫分析,鄭麗君帶著「文化治理」願景上台,持續召開全國文化會議與文化基本法三讀,將「文化治理」哲學性願景,具體融入大政府整體施政,這是一個「奠基」的作為。雖然兩三年之內,無法讓文化藝術界有感,更別說大眾能夠感受,「但文化是百年大業,能夠在政府整體施政中有如此作為,任務已是完成。」

中華暢聲亞洲音樂協會(Vocal Asia)執行長、神秘失控人聲樂團團長陳午明表示,文化預算整體成長,大家看在眼裡;紓困雖然不夠,但有施力,已讓人感動。「大家都覺得部長應該去陪孩子,但也深信她一定不會就這樣消失,因為部長的呵護,讓好的文化政策出現,我們自己也要更加努力。」

陳午明說,他覺得鄭麗君任內,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產業環境在這個社會中提升,受到更多人尊重與重視,真的很感謝。

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張孟逸說,鄭麗君上任後,對所有傳統戲曲界人士都非常尊重,「很清楚文化不是只有硬體,軟體也非常重要,從預算上就可以看到用心。」張孟逸也說,鄭麗君每次都可以叫得出她的名字,還跟她解釋什麼叫做「本預算」,她才明白鄭麗君不希望這些跟傳統藝術有關的預算,會因為離開而腰斬。

鄭麗君任內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去蔣化」,但在2019年資深藝人餐會,她因此事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鄭惠中表示鄭麗君的「去蔣化」政治主張讓她一時情緒失控。張孟逸說鄭麗君被打那次她超級生氣,「但是她(鄭麗君)的善良和智慧,讓她處理得很好,她更重視傳承跟政策延續性,真的不想她離開。」

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何康國表示,從文化政策的觀點,鄭麗君任內完成了文化部的全球戰略組織布局,從地方行政法人、國影中心相繼成立,以及部份業務委由國藝會執行,文化部建立了「政策規劃」到「臂距組織執行」的戰略。

何康國也說,「文策院的成立,也可以看見文化部推動產業銜接的企圖心,期待未來能夠更落實文創產業的民間營利公司參與,使民間藝術經紀活動蓬勃發展,讓文化創意產業開展面向國際的機會。」(編輯:屈享平)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