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浯島文學獎開徵 新增新詩組

2020/5/22 1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第17屆浯島文學獎開徵起跑。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表示,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00萬元的浯島文學獎,今年除了短篇小說組、散文組外,新增新詩組,歡迎華人世界熱愛寫作者參與。

金門昔稱「浯島」,金門縣文化局表示,「浯島文學獎」舉辦16年以來,參與者涵蓋台澎金馬及美國、香港、中國大陸,另外來自東南亞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都有僑胞熱烈響應,甚至連監獄裡都有受刑人投件參與。

有別於過去,文化局表示,今年首次開徵新詩組,首獎1名獎金8萬元,另有優等獎2名,各可獲4萬元獎金;佳作獎3名,每名可獲2萬元獎金,格式為20行至40行。

小說組部分,文化局表示,今年開徵短篇小說,明年第18屆再開徵長篇小說。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長篇小說難寫,為了讓有心創作長篇小說者有較充裕的時間寫出好的作品,文化局接受評審委員建議改變徵文方式,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隔年輪徵。

文化局表示,這項改變果然奏效,去年第16屆的長篇小說首獎50萬元由姜天陸獲得殊榮,姜天陸同時也榮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顯示浯島文學獎受多方好手的重視及這個獎的水平。

許正芳認為,浯島文學獎是代表金門一項重要的精神獎項,藉由文學書寫,徵選優秀中文文學創作,從島嶼出發,提倡華文書寫風氣,以文學視野提高金門藝文風情,同時記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金門記憶,連帶推展地區文化與觀光號召力。

浯島文學獎不設限,向全球會寫中文的作家徵稿,文化局希望重賞之下能夠徵得一些好作品,以金門元素發聲,藉此行銷金門,打響金門在文壇的地位。

除了新詩組,第17屆浯島文學獎同時開徵短篇小說,首獎一名,獎金15萬元;散文組首獎獎金10萬元。9月1日起至9月30日受理徵件,得獎名單預訂11至12月公布,12月頒獎。(編輯:張芷瑄)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