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玫瑰古蹟滿百年 重現蔡瑞月經典舞作傀儡上陣

2020/6/27 10:27(6/27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舞蹈家蔡瑞月因白色恐怖服刑3年,1953年出獄後編創首演「傀儡上陣」,訴說她的血淚故事,也被視為台灣第一支人權舞作,7月起將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重現。

被譽為「台灣現代舞之母」的蔡瑞月2021年即將度過百歲冥誕,2020年起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推出蔡瑞月經典舞作傳承演出,選出「印度之歌」、「死與少女」、「傀儡上陣」、「新的陽傘」、「長春花」、「女巫」及「追」等多齣蔡瑞月在舞蹈社大火後重建之作,展現蔡瑞月生命史。

蔡瑞月1945年從日本習舞返國,1949年歷經白色恐怖,被以「思想動搖」之由迫害入獄綠島服監3年。1953年蔡瑞月獲釋,離開綠島監獄,出獄後仍舊每天遭受監視,許多無法明說的想法,就深藏在舞作之中。

蔡瑞月在口述歷史自述中表示,在服刑期間「白天活得像個傀儡,只有在夢裡才能懷抱我的孩子。」出獄後的她創作能量大爆發,編創「傀儡上陣」,表面上是舞者模仿木偶,維妙維肖,但卻有背後無形箝制失去自由的隱喻。

2020年也是「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落成滿百年,該舊址原為1920年建造的日式文官宿舍建築,1999年被指定為古蹟後被人縱火,蔡瑞月數百支舞作舞譜、影像全都付之一炬。之後原址重建,蔡瑞月也盡力修復20多支舞作,至今已成台灣時代變遷重要紀錄。

曾經被蔡瑞月親自指導「追」的舞者林智偉說,這次的演出便是從這些蔡瑞月親自指導的重建舞作挑選,並以傳承方式與年輕舞者演出,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源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原創現代舞。

蔡瑞月大型作品「水社懷古」主要描述獵人在森林中追逐神鹿,被神鹿的眼神所迷惑,一路跋涉,最後發現了日月潭的傳說,「追」則是其中片段。

林智偉說,「追」只有2名舞者,沒有布景道具,只有靠燈光與音樂,就建構了台灣之美,「我還記得老師透過肢體展現爬山、下山、過溪與大地奔跑,清晰描繪台灣高山景色。沒做好,老師急了,還會用她已經不太有力的雙臂示範給我們看。」

對於蔡瑞月過去的指導依舊歷歷在目,林智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大火之後重建時他就在,當時還是大學生,「我們排舞就是在燒毀的古蹟中,地上坑坑巴巴,下雨後積水蚊子很多,當時已經60多歲的老師沒有猶豫,持續重建,就是要讓這些舞作重新長回來。」

林智偉認為,蔡瑞月最偉大的精神在於她對舞蹈的熱情,即使是在最困頓的時代,蔡瑞月依舊盡力表演,傳承;她也從不放棄可以學習的機會,從民族舞到印度、印尼等異國舞蹈語彙,蔡瑞月盡力學習,並內化成她創作現代舞的養分,「希望這次重建演出,能讓更多人理解蔡瑞月的舞蹈之路」。

「百年追求—蔡瑞月的時代精神」將於7月1日到11日舉行,演出地點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演出活動免費官網線上報名。(編輯:張雅淨)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