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作家圖文創作賽 學童吐露單親生活情感

2020/7/10 16:53(7/1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0日電)鼓勵偏鄉學童創作的「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今年主題為「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獲獎作品題材多元,有作品講述與憂鬱症母親的單親家庭生活,評審讚情感真實。

「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策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陶氏化學、中華汽車、聯華神通集團-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至今已經舉辦15年,盼能鼓勵孩童跳出框架,用創作故事分享生活。

今天「2020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在誠品信義店舉行,這一屆共收到227件作品參賽,在網路上的人氣投票也有超過2萬名網友參與。

頒獎典禮邀請30名脫穎而出的孩童與家長到現場,一起分享得獎的榮耀,並讓10名獲得「評審推薦獎」的小朋友分別上台分享創作的靈感與歷程,也有孩子上台表演才藝,展現多元創造力。

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致詞時表示,每年看到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的作品,讓身為文字工作者的她也大受感動,「真的是太優秀了。」這項比賽一定會持續下去,繼續鼓勵小朋友的創作。

「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是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所創設的「希望閱讀聯盟」中,170所偏鄉小學孩童作品競爭選出,分為高年級作文組以及中年級繪本組2組,各選出15篇的優選獎。

高年級作文組評審、童書作家王淑芬講評時表示,此次作文題目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許多學生以家人為題材,有多達23篇的作品談及家庭成員,其他包括以錢、食物等作為主題,也都相當有趣。

如嘉義縣成功國小的賴千雅,她的作品「一張相片」以一張畢業旅行的照片為主軸,講述她與母親的單親家庭生活,母親因患有憂鬱症,讓她擔心與母親的緊密連結鬆脫,但這樣沉重的日子,卻因能夠參加畢業旅行就讓她感到無比快樂,文章情緒的轉折令人鼻酸。

王淑芬表示,賴千雅的作品是一篇以不同長度時間,加上不同情緒感受,來製造反差效果的好文章,雖然全文說的是歡樂,但其中的感傷濃烈,「好文章不必冗長,只要情感夠真實,便能一擊就命中讀者的心。」

「2020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完整得獎名單已公布於官方網站。(編輯:張雅淨)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