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先勇新書483頁手稿 捐贈國圖典藏

2020/9/15 18:44(9/15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作家白先勇今天宣布將新書「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483頁手稿,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國圖將手稿數位化後,將開放全球閱覽。

白先勇近年積極爬梳父親白崇禧的生平史料,「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是第三部作品,該書區分為上、中、下3冊,前兩冊由歷史學者廖彥博擔綱,第三冊由白先勇執筆。書中運用大量史料,包括蔣、白兩人的往來電報、函件、手令、簽呈等8400多件,滿足喜好民國史讀者的胃口。

曾任國防部長的白崇禧是民國初年中國國民黨重要將領,但他屬於新桂系,和蔣介石派系多有競合,曾在「蔣桂戰爭」中兵戎相見,也曾在二戰中並肩抗日。國圖轉述白先勇對蔣、白二人40年關係下的結論是:「雙雄不能並立,一山難容二虎」、「伴君如伴虎,應做如是觀」。

白先勇、廖彥博新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廖彥博指出,這本書是民國軍事史、白先勇的家史,但作者更想與讀者對話:「中華民國為什麼輸到只剩下台灣」。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白先勇曾於民國103年捐贈7件手稿,今年7月又捐贈12件手稿,加上今天宣布捐贈的新書手稿,非常感謝白先勇對文化傳承的支持。國圖除了保存珍貴手稿外,也會加以數位化,整理後於「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向全球開放。(編輯:陳清芳)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