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台灣第一水庫古往今昔 虎頭埤老照片將展出

2020/9/24 15:35(9/24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埤有「台灣第一水庫」美譽,走過170年留下不少足跡,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徵集老照片,選出30張優選作品,預定10月中旬展出,讓人見證虎頭埤的古往今昔。

「遇見台灣第一水庫古往今昔」的虎頭埤風景區老照片徵集,是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的台南新化區經典小鎮系列活動之一,共徵集114張,從日治時期直至1990年,如今已評選出30張優選老照片,預定10月13日在新化武德殿展出,另有23張佳作老照片,將利用線上展出。

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埤最早可追溯到1846年的清朝,1906年重建(日治明治39年),1930年代曾是全台最大的公園。老照片徵集活動喚起許多人早已模糊的記憶,8月至9月的徵選期間,甚至吸引不少人舊地重遊。

觀旅局人員今天表示,虎頭埤老照片評選標準,依拍攝的歷史意義、特殊性、完整性及品質清晰狀況而定,包括風景照、人物照、家庭親友及學生郊遊合照,共同見證虎頭埤逾百年各時期歷史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虎頭埤吊橋,日治時期是簡易鐵線橋,相較於1953年國民政府重新修建的第二代吊橋,和2 005年再度重修,讓人深刻感受到時代的變化。

另外,老照片中還有日治時期遊湖船、涼亭(虎月吊橋旁八角亭),可對照1929年台灣民報刊載:「新化虎頭埤自去年(1928年)當選十二勝景以來,街民不惜犧牲、修整道路、建設橋樑、以資來觀者之利便」、「又前已買置遊覽船五艘、大可容納十二人、小可容五人,近又建涼亭二座、一在孤島、面積二十坪、一在坪邊、面積四坪、具蓋紅瓦、青山綠水、遙望之不背萬綠叢中一點紅之喻、實為名勝地多添一景趣」,一窺虎頭埤歷史緣由。

始自清朝的新化虎頭埤,水域面積27公頃,用於灌溉儲水,由虎頭埤分流的灌溉水源,供灌500多公頃的農地,也奠定台南成為台灣首府的基礎。

日治時期重建後,虎頭埤成為台灣十二大勝景之一,台南廳再規劃闢建風景區,當時虎頭埤風景旅遊路線,就是由現今的新化區中山路,往左鎮道路上的新化國小起,南行沿台糖鐵路邊道路至新化國中轉東,順著信義路東行,經新化高工至冷水埤,再轉東南行至虎頭埤大門。(編輯:謝雅竹)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