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博物館影片上架 助日本學生認識台灣文史

2020/9/25 21:24(9/25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與研究台灣的日本學者等組成的平台「SNET台灣」合力製作「在家樂遊台灣博物館」10部影片,今天起陸續公開,提供日本年輕族群認識台灣的文化歷史。

台灣文化中心與長期研究台灣的專家學者成立的平台「SNET台灣」合作製作「在家樂遊台灣博物館」系列影片,今天在位於東京虎之門的台灣文化中心播放其中的3部影片,分別是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人權博物館。

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表示,日本高中生的海外教育旅行以訪台灣為首選,其中有1/3是訪台,但日本小學至高中的教科書甚少介紹台灣歷史,訪台的學生,甚至是教師普遍缺乏對台灣的基本知識,為吸引更多的日本學生認識台灣的博物館,因此與「SNET台灣」合作拍製。

「SNET台灣」的成員一橋大學教授洪郁如、大妻女子大學准教授赤松美和子、帝京大學教授山崎直也等3人今天出席這場影片發表會。

山崎表示,2018年日本高中生訪問海外者當中,有5萬7540人訪台,其次訪問新加坡2萬8295人。台灣連續5年是日本高中生海外教育旅行的首選,推出「在家樂遊台灣博物館」就是希望提供日本高中生以及有意訪台人士學習台灣文化的優質影音教材。

一橋大學教授洪郁如受訪時表示,影片即日起在台灣文化中心官網、「SNET台灣」官網、YouTube陸續公開。「SNET台灣」希望日本高中生海外教育旅行能更深化,由於目前遇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日本高中生無法赴台灣旅行,所以可利用這段期間充電。

她說,製作影片過程艱辛,除了影片授權之外,如何解說也是個問題,台灣的影片內容,日本觀眾一開始比較陌生,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讓日本觀眾了解,寫腳本比較辛苦。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受邀出席這場影片公開會後受訪時表示,這些影片的內容日本年輕人可能無法完全吸收,但能給他們一些基本知識及印象。譬如說,人權博物館可讓日本年輕人知道台灣曾有那樣的時代。

日本年輕人藉由觀賞影片,先有一些基本知識接近台灣的文化跟傳統,訪台時就不會只停留在一般的觀光,畢竟教育旅行是一種文化的交流。

謝長廷今天觀賞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影片後感觸良多。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當天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演講,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許多重要黨外人士遭到逮捕、審判。謝長廷身為辯護律師之一,當年在第一法庭進行辯護。

他說,那是台灣很珍貴的歷史一部分,在世界的憲政、民主發展史上,台灣有她的特色、地位,台灣以和平的方式,從戒嚴的專制時代變成現在的民主化,這一點可與世界分享。(編輯:王永志)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