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自古人才輩出 進士叢書徵選激勵後進

2020/10/14 13:45(10/1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宋明清以來金門文風鼎盛,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表示,109年公開徵選「金門進士叢書」提案計畫,除了在文獻查找與判讀外,更重要是能到進士任官地現地進行調查。

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金門雖是蕞薾小島,卻文風鼎盛,宋、明、清三代所出的進士近50人。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金門先賢生平、科舉、宦蹟及相關文物等,文化局公開徵選進士叢書提案計畫,期待透過叢書出版發現新論證、新史料,留下更多珍貴文獻史料,延續先賢故事激勵後進。

文化局表示,「金門進士叢書」是文化局的重要政策,自107年度辦理進士叢書徵選以來,前兩年出版的「五省經略-蔡復一」及「父子名宦─瓊林蔡貴易與蔡獻臣之學行」進士專書,雙雙獲得109年度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獎。

文化局指出,徵選對進士的認定原則為族譜有記載、宗祠有匾或有祖牌、遷徙有據,但開基主以前則不包含。專書的內容以進士生平事蹟、遺跡考察、任官遊歷地、民間傳說與軼事、附錄文獻為主,希望注重新史論、新論證的呈現,內容盡量與新材料的發現有關,田野調查要詳列地點、進士與金門人事物的交流及關聯。

「金門進士叢書」公告預算每案新台幣90萬元,受託人需要進行議價,其中國外差旅費16萬元。文化局說明,提案者除了要注重文獻的查找與判讀,最重要是能實際到進士任官地做現地調查;不過,受限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如無法現地調查,將統刪國外差旅費。

文化局歡迎對書寫先賢有興趣者參加,30日截止。投稿人將報名表1分,連同提案申請計畫書及書籍內容大綱或各章節摘要,以1萬2000字以上資料,一式6分直接或郵寄到文化局。報名表可向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索取或由文化局網站(https://cabkc.kinmen.gov.tw/)下載。(編輯:孫承武)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