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帔設計賽成果展 金門文化局充滿黑白格紋

2020/11/18 19:17(11/18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8日電)今天是2020金門花帔設計大賽成果展首日,金門縣文化局整個空間裡充滿黑白相間的方格紋元素;除了與會者穿戴的衣帽,甚至口罩,還有20件各具巧思的經典黑白文創品。

「花帔」是閩南地區金門縣承襲800年的傳統育嬰包巾,它是6尺見方黑白格紋的棉麻大方巾,主要用途在為嬰幼兒遮蔽風沙及包覆等功能。傳統習俗上認為花帔具有驅邪避凶以及保佑嬰孩平安成長作用。

文化局表示,「2020金門花帔設計大賽-經典黑白格紋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共有256件作品參賽,20件獲獎。金獎由林永昌-花帔方曆獲得,方塊日曆隨著月分和日期不同,只需手動翻去下方方塊字,上方星期不需更動,輕鬆變為萬年曆。每月更換時又有平安成長的意涵,使生活變得生動可愛。

銀獎作品為「花帔巧克力」,令人驚豔。銅獎有2組作品,黃心芃「織光」,以及馬治賢和李吉雅的「馬帔Not bad」搖搖馬。其中,黃心芃分解花帔黑白灰格紋,讓光線從交織的花帔空隙中透出光線,搭配上現代簡約的邊框,燈光從四角由外而內漸變至中心的花帔主體,整體燈飾外型輕巧方便移動,可掛在牆上、立在桌上或平面擺放。

另有15組佳作,包括嬰兒口水巾、出國證件套、餐具組、酒瓶、杯套等,其中,金門大學建築系畢業的鐘仁杰「多功能帶」,附上背帶轉換扣,可用在相機、手機和包包上,相當實用。

縣府秘書長陳朝金說,花帔承載著金門人幾百年的記憶,幾乎每個金門人都是用花帔包裹長大的,不管得獎與否,參賽作品都值得鼓勵。文化局長許正芳則是相當鍾情「搖搖馬」,肯定設計團隊的用心。

花帔設計大賽成果展在金門縣文化局展到24日,同時辦理「拍你花帔」攝影展,其中1歲8個月大的李昊澄今天由阿嬤抱著欣賞爸爸拍攝的作品。成果展台北場27 日到12月3日在光點台北2樓迴廊展覽館辦理,頒獎典禮11月28日下午3時舉行。(編輯:黃世雅)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