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碧霞宮鸞筆 遠赴德國展出半年

2020/11/19 21:12(11/19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19日電)台灣的扶鸞文化始於清末宜蘭,宜蘭市碧霞宮今天舉辦儀式,將珍貴的鸞筆請出宮廟裝箱後,準備遠赴德國展出,宣揚鸞堂文化,展期從12月2日至明年5月30日。

蘭陽博物館研究典藏組長林正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扶鸞儀式是恩主代天宣化的聖蹟,是運用一Y字型桃木和柳枝合成像鳥形狀的鸞筆,由鸞生執筆揮動在鸞桌上寫字,以詩詞文章傳達神的指示,稱為鸞文。

林正芳說,扶鸞儀式在宋朝原本是文人的遊戲,在文人圈中流傳,直到清朝前,文人都會用來預測科舉考試命題等,清朝末年,扶鸞逐漸演變成宗教化,而台灣在日治時期,由於沒有科舉考試,也開始建鸞堂奉祀恩主,民眾若想問事,可以到鸞堂找鸞生請示神明。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表示,由於宜蘭在台灣的扶鸞文化有重要的特殊地位,蘭陽博物館曾於公元2017年底至2018年舉辦「台灣扶鸞特展」。

陳碧琳指出,特展期間,德籍漢學家朗宓榭教授(Michael Lackner)曾數度前來觀展後非常感動,因而委託蘭陽博物館向碧霞宮洽借鸞筆,到德國日耳曼國家博物館「Zeichen der Zukunft -此命當何-歐亞的卜術、數術與神術」展出。(編輯:張銘坤)109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