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討身體差異擁抱多元 阿忠與我以輪椅共舞

2020/12/30 11:38(12/3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表演藝術家周書毅與鄭志忠攜手合作舞作「阿忠與我」,透過輪椅、拐杖等輔具與不同身體的對話關注社會議題,希望在各種身障的限制裡能擁抱多元,找到身體新語彙。

周書毅近年關注社會議題,邀約身障藝術家也是劇場界資深導演鄭志忠一起加入,兩人合作舞作「阿忠與我」,將在2021年兩廳院主辦的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 )呈現。

周書毅表示,近年兩廳院關注文化平權,劇場共融,這帶給他很大的啟發,希望透過「阿忠與我」討論「對等與不對等」,透過身體的差異性與生命不同的起點,開啟生命與家庭、社會、國家依存關係的分享。

兩人開始工作不從文本出發,先從肢體的互動開始理解對方。周書毅說,光是找到身體的對等跟不對等,再找到兩人肢體的「平衡」,就已經是很大的功課。

周書毅說:「這也很像這個時代,有時候人與人之間就是很難接收對方訊息,有時候知道對方跟你有差距,無論是族群也好,政治也好,大家好像在溝通之前就很容易畫一條線,很難真正溝通。」

鄭志忠是前臨界點劇象錄團員,現為柳春春劇社駐團編導,劇場工作超過25年。鄭志忠說,他認為這樣一部作品不足以改變社會,「但很高興這是一個起點。」鄭志忠說,生活上的不對等其實不只發生在身障者身上,包括年長者與幼兒,都會需要社會對等看待。

周書毅表示,「共融」代表著對所有人開放,現在正在舞作發展的過程,兩人從北到南跑過很多劇場,「不只要讓每一種觀眾都可以進劇場看表演,光是劇院後台也需要有更多共融與關注,便於有需要的藝術家使用。」

周書毅不諱言,當他在跟阿忠發展動作時,就是有很多困難,「我70公斤要抱起他40多公斤,這不困難,困難點在於重心該如何安放。」有一個動作是兩人都以拐杖撐起雙腳離地,周書毅練到全身肌肉痠痛;但鄭志忠就像「蜘蛛人」裡面的反派八爪博士跟機械手臂合而為一,相較周書毅來說移動自在些,也讓舞作發展有了更多可能性。

周書毅X鄭志忠「阿忠與我」將於2021年4月23日到4月25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每場都有口述影像、情境字幕與無障礙席位,挑戰全體共融。(編輯:張雅淨)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