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暗戀桃花源2主角再聚首 新作重現50年代老兵來台顛沛情愛

2021/2/25 16:23(2/25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導演賴聲川經典「暗戀桃花源」首演35年,全球演出逾萬場,劇作戀人江濱柳與雲之凡因戰爭產生的遺憾與留白,賴聲川將以新戲「江/雲.之/間」補遺書寫,向他生長的時代致敬。

相隔10年,賴聲川終於在台灣推出新戲「江/雲.之/間」,以昔時「暗戀桃花源」裡「暗戀」的主角江濱柳與雲之凡為劇中人物,透過書信往來,填補了2人40年來各自的生活,也映照從1949年之後2百萬老兵來台的生命縮影。

「江/雲.之/間」找來男星張震飾演男主角江濱柳,這是他第一次演出舞台劇。張震表示,他看過電影版的「暗戀桃花源」,「才剛排戲一週,每一天對我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戰,就像眼前有一座高山,要如何超越,這也讓我充滿勇氣。」

賴聲川說,這也記錄了他自己從50年代到70年代的童年記憶,「那是一個很窮的時代,但是人們在思想與人生體驗上過得非常豐富。」

賴聲川說,台灣的步伐前進得很快,快到很多事情很易遺忘,「今天台灣可以走到今天,是一個複雜而美麗的融合,少了任何一環都不行,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記錄下像江濱柳與雲之凡這樣的老兵的故事。」

為了這齣戲裡面的主角之一書信,賴聲川也邀請了曾經擔任過「暗戀桃花源」女主角的林青霞寫信,一封的時空背景在昆明,另一封則在香港;導演丁乃箏也挑了一封寫,將會在劇情中推出。

賴聲川回憶,現代人寄一封電子郵件10秒鐘就希望收到回覆,但過去一封信寄出用最快的限時專送也得等上半天,「這種情感,年輕人很難體會,但我想在劇場中記錄下這段歷史,也記錄了這個我們生長的時代。」

這次賴聲川也邀請老友胡德夫共襄盛舉,同時在舞台上進行演唱會,向原著「暗戀桃花源」的複式結構致敬。胡德夫一唱歌,大家都掉進去了那個時空氛圍,「小時候我都是老兵哄我歌唱,後來這些老兵也成了我的姨丈、姑丈,情感很深。」

蕭艾是第4度演出「雲之凡」這個角色,「不同歲月裡遇到雲之凡,帶給我很多成長,這些就是我爺爺奶奶的故事,我也認為這不會只有台灣,現在包括敘利亞等有戰亂的地方,都還會有親人離散的故事,只希望能夠不要再發生。」

表演工作坊「江/雲.之/間」將於4月2日到4日首演,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編輯:陳仁華)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