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0年前少年聚首 舞台劇搬演「艾迪亞」風光

2023/5/24 19:40(5/24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適逢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成立50週年,劇場音樂會「艾迪亞曾經在此」10月將舉行,邀集曾在艾迪亞駐唱的音樂人齊聚,與表演工作坊結合戲劇與現場演唱方式共同演出,參演者24日在台北出席宣傳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適逢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成立50週年,劇場音樂會「艾迪亞曾經在此」10月將舉行,邀集曾在艾迪亞駐唱的音樂人齊聚,與表演工作坊結合戲劇與現場演唱方式共同演出,參演者24日在台北出席宣傳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4日電)位於台北忠孝東路的音樂餐廳「艾迪亞」,1970年代風靡一時,駐唱歌手曾有胡德夫、胡因夢、賴聲川、金智娟等人,羅大佑、蔡琴還是台下觀眾,舞台劇「艾迪亞曾經在此」還原50年前風華。

「艾迪亞曾經在此」發起人包含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及當年駐唱歌手雷壬鯤。陳立恆在1973年頂下艾迪亞餐廳,賴聲川及吳楚楚也曾經駐唱,此次舞台劇由賴聲川擔任統籌。

陳立恆回憶,當年那麼年輕當老闆,其實不是因為特別勇敢或有錢。那時他在艾迪亞餐廳任職,原有經營者決定收攤,而在餐廳最後一晚,有3個女生就這樣在位置上坐到最後,且突然詢問他們「為什麼餐廳要關?」甚至一一自告奮勇可無償當廚師、端盤子,希望餐廳繼續經營。

陳立恆說:「我想說人家都那麼有勇氣,說不定這餐廳還可以玩下去,很興奮跑回去,20萬就頂下來。」22歲接手就是13年過去,他估算,駐唱歌手至少超過百名,也因戒嚴時空背景,公開歌唱表演仍相對封閉,「至少因為店裡事情進出警局8、9次,門口的人看到警察來,台上的人就先不能唱。」

1970年代,一碗牛肉麵新台幣要價6塊5毛,艾迪亞最低消費要70元,即便花費昂貴,仍是不少人年少記憶。賴聲川表示,像蔡琴就曾說:「因為曾經在艾迪亞聽過,才有勇氣走這條路(歌唱)」,而艾迪亞也確實是很特別的地方。

吳楚楚說,艾迪亞特別的就是非常尊重台上歌手,如果觀眾有人說話,旁人也會提醒「不要影響別人唱歌」,他就算後來成為職業樂手,偶爾也會請假回艾迪亞唱歌,過足表演的癮。

距離陳立恆當年接手艾迪亞已過去50年,儘管餐廳已停業,但「艾迪亞精神」仍存於當年曾見證艾迪亞風光的人們眼中。以「艾迪亞曾經在此」舞台劇而言,所有演出人員都是當年駐唱歌手義務演出,今天更在宣告記者會上一起歡聲高唱,氣氛融洽如同樂會。

賴聲川說,「艾迪亞精神」是不用言說的默契,當年駐唱歌手往後在不同場合見面,有種默契是別人沒有的,「雖然有些人已經不在了,或因為身體因素沒辦法參加,但在舞台上,我們會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也希望透過舞台劇,向大家分享他們的「艾迪亞精神」。

「艾迪亞曾經在此」將在10月6日至8日於台北城市舞台登場。(編輯:龍柏安)1120524

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中)、前飛碟唱片總裁吳楚楚(右)、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左)領軍發起「艾迪亞曾經在此」劇場音樂會,24日在台北舉行宣傳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中)、前飛碟唱片總裁吳楚楚(右)、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左)領軍發起「艾迪亞曾經在此」劇場音樂會,24日在台北舉行宣傳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將舉辦「艾迪亞曾經在此」劇場音樂會,邀集曾在艾迪亞駐唱的音樂人齊聚演出,24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傳。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1970年代知名音樂餐廳艾迪亞(Idea House)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將舉辦「艾迪亞曾經在此」劇場音樂會,邀集曾在艾迪亞駐唱的音樂人齊聚演出,24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傳。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