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松山療養所宿舍修復將完工 保留歷史融合現代

2021/3/3 12:56(3/3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3日電)隱身在北市南港巷弄中的歷史建築松山療養所宿舍即將修復完工,建築師景雅琦說,為保留建築原始風貌,她使用新木材仿作、嫁接原有木材,因此屋內常見新、舊木材融合的痕跡。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松山療養所成立於1915年,前身為「錫口養生院」,見證台灣肺結核療養歷史,其中「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約於1935年興建,屬日治時期高等官第二種官舍,在2006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去年由新視紀整合行銷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藝文療癒空間「靜心苑」。

位於所長宿舍對街的「松山療養所宿舍」則在2018 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北市文化局投入新台幣2500萬元、找來專門活化老房子的建築師景雅琦負責修復,並將在近期完工。

景雅琦介紹,這棟宿舍因現有文獻資料不足,難以確認是給副所長還是員工住的宿舍,不過可以確定是屬於日治時期高等官第四種官舍。建築特色部分,與所長宿舍都是「和洋折衷建築」,特徵是混合象徵文明的洋風建築和傳統的和風建築兩者要素。

她說,每個老房子承載不同的記憶,因此她力求保留建築原汁原味,儘管原有的建材經過時間洗刷而腐朽、嚴重破損,但她使用新木材仿作、嫁接,仔細看不難發現,屋內從牆壁到天花板梁柱都有新舊木材融合的痕跡,並特別在玄關處保留一塊「編竹夾泥牆」,讓遊客一入門便能看見。

負責營運的新視紀整合行銷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翁銘隆表示,宿舍預計4月完工、6月底正式營運,未來將透過舉辦導覽、常設展、假日市集等活動再利用這棟歷史建築,導覽將結合屋內歷史素材,用光雕投影方式表現;市集則可以利用宿舍外圍空地廣場及小街,融合歷史建築意象,邀請療癒手作、翻玩古著等攤商來擺攤。(編輯:李亨山)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