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德共製新偶戲 穿越真實的邊界陳述人生困境

2021/4/4 12:26(4/4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溝通障礙、資訊爆炸、對現狀無力等焦慮,成了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及德國圖賓根形體劇團共製新戲「穿越真實的邊界」主題,以多媒材戲偶隱喻人生困境,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

「穿越真實的邊界」以多段當代人生命課題的故事組成,演員分享自己面對的社交、渴望逃離現實的難題,劇中也加入俄羅斯太空人離奇懷孕的驚奇軼聞等事件,以詼諧旁白加上偶戲,描述孕育下一代的煩惱。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這次台德共製,雙方從「山海經」、「妖怪台灣誌」與「想像的動物」等東西方經典神怪著作汲取靈感,成為偶戲樣貌。

有別於常見戲偶材質,劇中以寶特瓶、氣泡布、傘骨等異材質與回收品形塑戲偶,演出結合即時投影、炫彩燈效等科技媒材,創造了介於現實與想像的另一個世界。

鄭嘉音說,這次以偶戲傳遞現代人生活可能面對到的各種課題,將這些不可言說的憂愁與恐懼,化成一隻隻無以名狀的幻獸。

德國圖賓根形體劇團藝術總監法蘭克.索恩樂(Frank Soehnle)2019年曾經來台參與創作排練,因疫情影響只能透過視訊工作,他表示,雖然有互相聽不懂的時候,「但當我們用充滿視覺性的劇場語言溝通時,卻能夠彼此交會。」

索恩樂認為,西方偶戲開始尋找當代形式時,傳統的形式被拋下、遺忘,但這次與無獨有偶合作,「我發現能從當代偶戲看見對於傳統的承襲與包容,讓東方的偶戲形式擁有更豐富的樣貌。」

「穿越真實的邊界」演出之前,觀眾可以在中劇院前廳設置的AR互動裝置透過掃描QR Code,先認識即將登場的珍奇異獸戲偶。

「穿越真實的邊界」將於4月17日及18日演出,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編輯:張雅淨)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