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明雄師徒「潮州尪仔」 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

2021/4/23 13:56(4/23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縣潮州鎮不僅是戲曲文化發源地,戲偶工藝也精巧絕倫,刻偶師蘇明雄的「潮州尪仔」在布袋戲界享有聲譽,即日起在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蘇明雄與徒弟林志明的偶頭作品。

「頭頭是道-潮州尪仔風華展」近80件的偶頭作品,再現布袋戲工藝內涵,即日起在潮州鎮屏東戲曲館展覽至10月17日。

80歲的蘇明雄從事刻偶工作超過50年,憑著對雕刻的熱愛與興趣,一方面鑽研精進製偶技藝,一方面順應布袋戲發展風潮,戲偶造型與時俱進,至今已製作出上萬顆偶頭,目前仍持續投入戲偶工藝,是南台灣著名的刻偶師。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蘇明雄的戲偶作品以五官彩繪細膩、粉面光亮鮮明、經久耐用不怕碰撞著稱,自70年代起名聲遍及全台,所製作的戲偶,有「潮州尪仔」的美名,不僅深受業界喜愛,也吸引布袋戲偶愛好者的競相收藏。

蘇明雄表示,戲偶大多依據戲班的需求進行製作,也會隨著地區與各派別的不同,創作造型互異的戲偶作品,像是雲林、彰化、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所需求的尪仔角色都不相同,戲偶風格很看地方流行,加上金光戲盛行年代,又生產出更多千奇百怪、天馬行空的特殊偶。

蘇明雄打趣說,曾經有人說他的尪仔在做金光戲的時候特別好看,請他去現場瞧瞧,那時他坐在台下等待,當燈光一打,戲偶看上去果然特別光潔明亮,格外醒目,他笑說,沒親眼見到還真不知道會有這種效果。

文化處指出,這次的展覽以傳統偶頭工藝的技藝傳承與知識傳遞的角度切入,透過蘇明雄師徒二人的精華作品展示,帶領觀眾一探「潮州尪仔」的工藝風華,了解布袋戲製偶工藝的文化價值、時代意義及工藝傳承的精神。(編輯:黃世雅)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