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日治時期大稻埕歷史 仁安醫院列市定古蹟

2021/4/26 16:07(4/26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6日電)北市文資會今通過大稻埕仁安醫院登錄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表示,仁安醫院建於日治時期,見證台灣人醫院林立的太平町歷史,將要求都發局利用方式應彰顯這棟建築的特色與價值。

台北市今天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中通過指定仁安醫院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表示,仁安醫院興建於1927年昭和時期,以洗石子、小口磚構成店屋立面,具地區風格、特色與都市景觀價值,見證大稻埕太平町街區歷史。

文化局指出,日治時期的大稻埕太平町為現代化街區,聚集許多台灣人開設的醫院,蔣渭水的大安醫院也設立在此地。

文化局介紹,仁安醫院院長柯謙諒為大稻埕名醫,1912年以公費生資格考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50多年從醫生涯中,從牙科、婦產科、耳科到花柳性病都能一手包辦,帶領仁安醫院成為當時大稻埕最著名的醫院之一。

文化局表示,二代柯賢政克紹箕裘,曾任市立醫院院長、台北市衛生局長,柯賢政的兩位兄弟也是著名醫師,柯家人在2003年將全棟建築物連同土地捐贈給台北市政府。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仁安醫院原是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內的歷史性建築物,不具文資身分,文化局3年前啟動清查,文資委員會勘後認為有文資潛力,因此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在今天指定仁安醫院為市定古蹟。

田瑋說,仁安醫院目前是都發局都更處作為台北市社區營造基地使用,後續會要求都發局針對仁安醫院的歷史脈絡作展示,彰顯這棟建築原先的特色與價值,開放時間也要調整。(編輯:李亨山)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