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榮基獲總統文化獎 象徵社會肯定安寧療護與善終

2021/9/10 18:37(9/10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0日電)多年投入安寧療護的陳榮基今天獲頒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陳榮基說,這是社會對於安寧緩和醫療、善終的一大肯定,盼更多人理解,讓家人走得沒痛苦,才是真正的大愛與大孝。

第11屆總統文化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在醫界有「安寧舵手」之稱的陳榮基獲頒人道奉獻獎,出身「醫生」的陳榮基,因體悟到生命若無法延續,應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因此積極投入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體現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大愛。

陳榮基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獲頒總統文化獎象徵這個社會對安寧緩和醫療、善終的肯定,希望民眾在離開人世前,能由醫界提供安寧緩和醫療,讓疾病的痛苦減到最少,「該走的時候就放手讓他走」;他並表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是佛教蓮花基金會團隊成員的功勞,他只是團隊的成員之一,所有成員都功不可沒。

回想起最初從醫、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初衷,其實和宗教信仰脫不了關係。陳榮基說,他從小在佛教家庭成長,母親每逢初一、十五就會帶他到各大廟宇拜拜,母親總是牽著他的手,在菩薩前希望菩薩保佑他健康、好好做人,他也就帶著這理念成長、從醫。

至於走上推動安寧緩和醫療這條路,則是受到基督教引領。陳榮基說,早在他求學時期,對「安寧」的概念是一片空白,不只老師沒教、課本也沒有寫,後來馬偕醫院基於宗教理念,1990年設立全台第一間安寧病房並創辦安寧照顧基金會。

陳榮基說,1994年他在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期間,受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共同前往日本參觀當時日本最好的安寧機構,「想不到基督教的活動會邀請佛教徒參加。」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也深植他的心中。

回台後,他開始和台大醫院院長、各科主管分享安寧的理念,也獲得不錯的迴響,隔年即在台大醫院創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並邀請北榮、慈濟前來參觀,此後兩家醫院紛紛在院內及各分院開辦安寧病房。

陳榮基說,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雖是由馬偕醫院引入台灣,醫界可能認為這只是宗教醫院的宗旨,不見得會跟進,而台大醫院身為台灣醫院龍頭,每當推動新政策,各醫院也願意跟著做,令他相當感恩。

陳榮基說,如今國內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讓善終成為法律保障的權利,每個人都能自己決定最後這段路要怎麼走,未來除了希望持續提升安寧醫療品質,也希望加強宣導,希望國內不要再有人要求安樂死。

在他看來,安寧緩和醫療和安樂死是兩件全然不同的事,同樣是面對醫療無法解決疾病的病人,到了生命末期,安寧緩和醫療可以讓患者順其自然、沒有痛苦的離開人世;而安樂死則是由醫師利用藥物及早結束病人生命,但醫師的初衷都希望救活病人,安樂死已違反醫學倫理。

陳榮基說,在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數十年當中,他不斷教導其他醫師,絕症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失敗,但沒有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真正的失敗。

同時,陳榮基也希望告訴民眾,很多人都覺得當家人的生命走向末期,若不盡全力搶救是不孝、不愛家人,但實際上,當至親走到生命最後時,應該協助他接受疾病並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讓家人走的沒痛苦、沒遺憾,才真正的大愛與大孝。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和陳榮基,來自不同醫院、相異科別,更沒有師徒關係的兩人,因為對安寧緩和醫療照顧的滿腔熱血而相遇。方俊凱笑著回憶2007至2011年兩人共同推動執行健保卡註記安寧意願、參與安寧緩和條例修法的日子,這些日子不僅是理念相仿的合作,更多時候是陳榮基傾囊相授。

陳榮基是安寧緩和醫療界的大前輩,在方俊凱眼中,陳榮基不僅熱血,更難能可貴的是務實精神。最令方俊凱刮目相看的就是在保守的90年代堆動安寧緩和條例,在鋪天蓋地反對聲浪中,陳榮基保持清晰思路,主張緩步前行,透過3次修法循序漸進將安寧緩和醫療制度建立成如今完善模樣。

方俊凱說,即使歲月讓陳榮基步履逐漸蹣跚,但他的腦袋仍清楚知曉如何推動安寧緩和醫療,讓社區繼續前進。與陳榮基共事多年的方俊凱認為,陳榮基就像天生的「說客」,推動安寧從不用負面案例,也不會恐嚇反對者不接受安寧就「不得好死」,他總耐心述說安寧優點,「特別有領袖魅力,讓人願意加入他的隊伍一起往前走。」(編輯:陳政偉)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