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院八大仙傀儡相伴 共賞關渡藝術節

2021/9/16 18:59(9/16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6日電)打開手機、掃描QR碼,8尊造型趣味的虛擬傀儡映入眼簾,伴人漫步北藝大,共賞關渡藝術節。30年前,大傀儡首度亮相於北藝大遷校遊行,今年關渡藝術節將以科技還原當年盛況。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前身為國立藝術學院。關渡藝術節藝術總監、北藝大舞蹈學院院長何曉玫今天表示,自己是藝術學院第1屆舞蹈系學生,校舍在1991年蓋好後,師生們才結束9年如游牧般的生活,從蘆洲遷至關渡。

何曉玫表示,校方當時委託戲劇系教授邱坤良策畫遷校遊行活動,而遊行中最醒目的就是被稱為「藝院八大仙」的8尊大傀儡。每尊參考原型都來自當年時任師長,包含鮑幼玉、賴聲川、馬水龍、林懷民、黎志文、姚一葦、邱坤良及汪其楣。

何曉玫回憶,不少藝文團體當年也共襄盛舉參與遷校大遊行,「雲門舞集那天就不上班,陪我們一起走。」今年適逢遷校30年,利用擴增實境技術,這8尊大傀儡可再現校園,掃描圖案將藏身於校園,跨時空與現代相逢。

北藝大校長陳愷璜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最希望透過藝術使更多人的生活心安和樂,日子每天都在過,藝術在這個時代扮演更為內在作用的角色,2021年關渡藝術節將以舞蹈為主軸,集結戲劇、音樂等節目,輪番上演近50場活動。

舞蹈節目包含「舞蹈GPS」、「舞影繪輯x舞動360」、「極東之隅:馬崗故事」等。其中可見新媒體與舞蹈碰撞出新火花,如「舞蹈GPS」就以GPS導航為概念,邀請觀眾戴上耳機穿梭於校園,觀賞舞蹈肢體與場域的互動,體驗如小旅行的移動式展演。

音樂節目中,來自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的雙簧管首席諾拉.西斯蒙迪(Nora Cismondi)與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的英國管首席洛朗.德克(Laurent Decker),將一同與北藝大教授們演奏多樣風格的雙簧管室內樂作品。

戲劇節目焦點則為北藝大戲劇學院演出作品「米蒂亞的受難」,取材自希臘神話中,伊阿宋尋找金羊毛及米蒂亞的故事。(編輯:張雅淨)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