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勳書畫展「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 成就生命圓滿

2021/9/28 09:34(9/28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8日電)藝術家蔣勳書法水墨展「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29日將在台中中央書局開展。展出近年蔣勳病中獨處所留下的書畫作品,他表示,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向內認識自己,成就生命的完美圓滿。

蔣勳去年歷經心臟手術,元氣大傷,之後便長期在台東養病,卻仍不忘創作,面對獨處時的寧靜,經常與內在的自己對話,有許多感觸。

蔣勳表示,不要害怕孤獨,害怕孤獨會逃避自己,不斷向外尋找依賴,填補空虛。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向內認識自己,成就生命的完美圓滿。

蔣勳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年赴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83年創立東海大學美術系並擔任系主任,數十年來推廣文化與美學教育,為華語世界的觀眾與讀者帶來啟發。

本次展出的作品深具禪意,書法作品「金剛經」,抄錄「金剛經」第一品內容,描述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講經之前與弟子們乞食、吃飯、洗腳的日常;另有幾帖信手捻來的句子,如「他們說的所謂繁華只是前世忘不掉的一次花季」,「我還有淚可以祭奠美與歲月,我還有淚一點一滴要還給江山」,平淡中見真情。

水墨畫作品「知本雨後見山」,遠眺後山新雨後的寧靜,山巒層疊如漂浮在海上的島嶼;「青埂峯下」畫一奇石,其旁雜草蔓生,如經歷百千劫卻未被人發現的寶玉;「柿圖」畫了四顆柿子,題字「未吃之前」,盡顯日常生活的幽微觀察。

此外,長約185公分的卷軸畫作「屈斜路湖」,記錄在北海道的驚鴻一瞥,「湖面寬闊,遊時波平如鏡,誌之不忘」,映照觀者獨處時的自在心境。(編輯:郭諭儒)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