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協百年紀錄片首集上映 回顧先賢啟蒙

2021/11/13 12:00(11/13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3日電)文化協會今年成立百年,文化部和文總合作推出共3集紀錄片,首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昨天正式上映,由文總副會長鄭麗君、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等受訪對談回顧先賢啟蒙。

文協百年紀錄片首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呈現大量珍貴史料及影像,並訪問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吳叡人與鄭麗君、陳翠蓮、作家朱宥勳等人,旁白則由金馬導演黃信堯獻聲。

鄭麗君在片中表示,文協在一世紀前,帶動了台灣第一個本土的文化啟蒙,然而其實每個時代都在啟動一個文協,「追求成為一個更自由的人」。

中華文化總會12日透過新聞稿指出,首集以「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作為系列影片破題,呈現文協先輩們在一百年前所發起的文化運動,如何透過創新手法(報章雜誌、讀報、文化演講、電影放映等),將台灣的主體意識從知識階層慢慢擴散為民間社會大眾的共同意識,以講述一百年前的願想是如何「喚醒」。

文總表示,為紀念文協百年,文化部與文總合作拍攝「百年追求」紀錄片,全片分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世界的台灣」與「百年之約」3集,彰顯文協在1920至1930年代倡議台灣文化啟蒙、以及鼓吹台灣人「樂為世界人」的自信等歷史意義。

文協百年紀錄片首集已上架於文總Youtube及臉書,將在19日及26日推出第2、第3集,全片將於12月25日下午3時在民視無線台CH6播映。(編輯:張芷瑄)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