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撒古流捲性侵疑雲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代表恐從缺

2021/12/24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4日電)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因遭指涉性侵案,明年將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展務已暫緩,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說,最壞打算是代表從缺。

王俊傑今天出席「台北美術獎」頒獎典禮,會後向媒體表示,北美館20號已發聲明,在事件尚未釐清前,北美館是暫緩雙年展作業,前2天屏東檢調自動啟動分案調查,一切就以調查程序作為依據,目前持續暫緩決定。

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明年4月登場,最遲到何時決定要退展或進場?王俊傑表示,目前還在盡速討論中,而「暫緩」就是要以事件發展還有檢調調查為基準,「最壞打算當然就是如果藝術家不能代表台灣館參展,那可能明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代表藝術家就會從缺。」

至於是否選出另一名藝術家代表參展,王俊傑說,按照正常期程,明年1月中旬作品就必須要啟運,以現在時程來說,不太可能臨時選出一名新的藝術家。

王俊傑說,參展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計畫原定執行完畢會耗費新台幣3000多萬元預算,目前進行到一半,北美館也正緊急查看哪些合約或費用可暫時停止,將損害降到最低,同時評估若要退展,是否有其他因應對策。

有媒體報導,受害者委由律師向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撒古流及其親友在事件爆發後,疑假借北美館名義,向受害者施壓、要求和解。

王俊傑強調,北美館已鄭重澄清絕對沒有介入跟施壓,北美館都是以中立角度勸藝術家可以站出來把事情解釋清楚,面對大家的質疑。

王俊傑表示,在整起事件發生後,北美館立刻組織專案諮詢委員會,除有律師、性別代表、當初提名撒古流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委員代表及館內代表,組成公正超然的委員會來討論,也會諮詢當初提名委員,針對後續參展給予建議。(編輯:張芷瑄)110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