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揚傳統 楊蓮英、陳夏生登錄北市文資保存者

2022/1/25 17:53(1/25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5日電)71歲的楊蓮英是台灣最資深京劇武旦演員,83歲的陳夏生則已投身繩結研究近半世紀,2人因傳承並發揚傳統藝術文化,獲得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台北市文化局透過新聞稿表示,為表彰藝師傳承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的卓越貢獻,並藉此鼓勵更多文化工作者投入發揚傳承的行列,18日公告登錄楊蓮英為傳統表演藝術京劇保存者、陳夏生為傳統工藝繩結保存者。

文化局介紹,楊蓮英生於梨園世家,自民國48年考進大鵬劇校第5期後,浸潤於京劇舞台超過一甲子,由富連成科班出生的蘇盛軾指導,專攻武旦一行,坐科11年,基本功扎實穩健,並傳承了許多因缺少演出對手演員而近乎失傳的老戲,為台灣最資深京劇武旦演員。

文化局指出,楊蓮英並從40年前開始投身戲曲教學行列,秉持將一身絕學傳承給下一代的信念,培養許多新生代優秀演員,並遠赴中南部為歌仔戲團授課,將武旦表演精髓融入其他傳統戲曲中,71歲仍親自示範教學,對台灣傳統戲曲人才的培育及藝術傳承貢獻良多。

文化局表示,理工背景的陳夏生早年任職故宮,受時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莊嚴帶領,投身於繩結研究近半世紀,以幾何代數公式紀錄繩結編法,並從故宮古籍古物探索繩結的源流脈絡,藉由考據不同繩結的年份,讓繩結成為文物考古斷代的依據,並結合金屬、漆、油彩等多元媒材,創編許多繩結作品,具高度藝術價值。

文化局指出,陳夏生同樣於40年前開始投入繩結教學推廣,使繩結蔚為風潮,甚至列入國、高中家政工藝課程,並出版教學書籍紀錄,即便高齡83歲,仍持續傳承繩結藝術,為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注入新的活力。

文化局表示,2名藝師對保存並推廣文資的意願甚高,文化局公告登錄為無形文資保存者後,將辦理授證儀式、展覽推廣等活動,讓身處台北市民對無形文資有更多元的認識。(編輯:李亨山)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