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命宛如旅程 舞台劇「如夢之夢」8小時探死生

2022/7/25 21:32(7/25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表演工作坊舞台劇「如夢之夢」以近8小時的長度訴說生命故事,這次4度在台上演,導演賴聲川(後排右7)表示,觀眾將坐在被演員環繞的蓮花池中,緊跟著劇中人進入一層又一層的生命回顧。(兩廳院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7月25日
表演工作坊舞台劇「如夢之夢」以近8小時的長度訴說生命故事,這次4度在台上演,導演賴聲川(後排右7)表示,觀眾將坐在被演員環繞的蓮花池中,緊跟著劇中人進入一層又一層的生命回顧。(兩廳院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7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表演工作坊賴聲川作品「如夢之夢」將在台灣4度上演,賴聲川以近8小時探索人生從生到死,從痛苦到解脫的可能。整齣劇宛如生命旅程,也讓演出者和觀眾同時在劇場中看見自己。

導演賴聲川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一開始發想是在台北藝術大學執教時,當時想著可以開四面台,觀眾在中間,舞台在四周;這齣戲2000年在北藝大首演,多年來陸續在香港、新加坡及中國演出,「不論是內容、特殊演出形式、舞台設計、演出時間長度,都讓大家不斷討論。」

賴聲川說,很感謝國家兩廳院的主辦,「『如夢之夢』很少能得到演出的機會,因為太複雜,也不容易平衡,但能夠在台灣重新製作這齣戲,我自己很珍惜。」

「如夢之夢」整齣戲從「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開始,在演出形式上改變了觀眾觀戲的經驗,主要觀眾席蓮花池置於舞台中央,演員環繞著蓮花池演出,觀眾可以在賴聲川精心創造的360度「環形劇場」中,緊跟劇中人進入一層又一層的生命回顧。

「如夢之夢」整齣戲像一次龐大的旅行,從主角的生命末端開始,探索從20世紀末到20世紀初,從亞洲到歐洲,從生到死,從痛苦到解脫的可能性。

這次演員包括蕭艾、莫子儀、屈中恆、簡嫚書、徐堰鈴、樊光耀、張本渝等30名劇場實力派演員,聯合演出上百個角色。賴聲川說,台灣的演員充滿實力,他跟劇組都可以感受到演員獨特的爆發力。

主角之一的蕭艾與莫子儀都是第一次演出「如夢之夢」,蕭艾說,這齣戲對她來說就像一部交響樂,「賴聲川導演用不同的故事相互交疊,以各個不同篇章織就出一部交響曲。」

莫子儀表示,「如夢之夢」在北藝大演出時,他還是學生,「對於剛18、19歲的我來說,這部戲太震撼;好比以燈光就可以構築出一個新世界,這在2000年還沒有虛擬實境這些科技來說,非常迷人。」莫子儀說,劇中故事都在你我身邊,「尤其對經歷過一些人生歷練的觀眾來說,一定會更加深刻。」

賴聲川說:「這齣戲超越時間與空間,對我來說,20世紀我們做了一件非常瘋狂的事情,戲本身就是談死亡,無論是不是在疫情期間,都希望台灣觀眾有機會認識這部作品。」

舞台劇「如夢之夢」將在今年12月27日到2023年1月7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編輯:張雅淨)111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