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明峯台語新詩向蔡瑞月致敬 獲台灣文學獎創作獎

2022/7/30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舉行贈獎典禮,台語新詩首獎由黃明峯〈所在──寫予「玫瑰古蹟」佮蔡瑞月老師〉獲得;台語散文首獎由林美麗〈院之囚,籠中鳥──觀察室五日〉獲得。

客語新詩首獎由謝明瑾〈跈龍〉獲得;客語小說今年選出二名首獎,分別為吳餘鎬〈講真話〉及王興寶〈鬼貓仔〉;原住民華語新詩首獎由邱立仁〈外婆的bunun〉獲得。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母語因過去特殊政策流失快速,如今以母語創作更是艱難、寂寞的道路,感謝參賽者選擇此重中之重的文字載具來書寫,並對耕耘不輟的創作者、評審委員致上最深的謝意與敬意。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致詞時表示,台文館除了是博物館,也具有優化當代創作環境的責任,期待國家語言帶來更豐富、有彈性的作品,一步步奠下根基,進入市場,並且更大量被其他媒介改編。

獲得台語新詩首獎的黃明峯,作品〈所在──寫予「玫瑰古蹟」佮蔡瑞月老師〉,評審認為其書寫技巧純熟,讀來猶如看一齣令人感動的歷史短劇。

獲得台語散文首獎的林美麗,作品〈院之囚,籠中鳥──觀察室五日〉以自身疾病經驗入文,林美麗表示,生病讓她的氣魄多了一個縫,卻也因此多了生活體驗,即使母語創作道路荒僻,但也深深體會用台語書寫才是最美的聲音。

以〈跈龍〉一詩獲得客語新詩首獎的謝明瑾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以客語書寫作品,歷經許多困難,很開心這艘創作的紙船飄到了台灣文學獎,希望看到這篇作品的人都能得到祝福。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以〈講真話〉獲客語小說首獎的吳餘鎬表示,這次寫作主要是想探討「人心」,希望透過戲劇化的奇遇,發人深省;另一位獲得客語小說首獎的王興寶,作品鬼貓仔〉描寫失去雙親的達印在山溪遇見聽得懂人話,又知道人間事的雲豹,以此發展出曲折虛幻、有滋有味的故事。

獲原住民華語新詩首獎的邱立仁,作品〈外婆的bunun〉,評審團代表多馬斯說,此作解構以漢人中心視角看原住民的世界,也忠實於母語文化的原始語意來呈現一連串對話,讓人能以這樣的節奏、排列、語調回到他們的心靈世界。(編輯:張銘坤)111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