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新話劇社成員革命情感 用戲劇寫人生日記

2023/3/24 08:49(3/24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群世新大學88學年度入學的大學生因參加話劇社,4年來熬夜排戲公演,建立革命情感,畢業後相約每5年做一齣戲,從「基地25」演到「基地40」,談如何面對夢想的成長與幻滅。(基地40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3月24日
一群世新大學88學年度入學的大學生因參加話劇社,4年來熬夜排戲公演,建立革命情感,畢業後相約每5年做一齣戲,從「基地25」演到「基地40」,談如何面對夢想的成長與幻滅。(基地40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3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一群世新大學88學年度入學的大學生因參加話劇社,4年來熬夜排戲公演,建立革命情感,畢業後相約每5年做一齣戲,從25歲到現在推出新戲「基地40」,用戲劇寫人生日記。

「基地40」導演兼編劇群之一李彥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 「基地40」花了一年,針對40歲族群田調寫成劇本,「我們在40歲這個生命刻度上面臨了新挑戰,扛起更多責任的工作到教養小孩、父母親健康甚至死生等等,如何面對夢想、如何好好說再見,這些都將在劇中呈現。」

目前在阮劇團工作的李彥祥表示,「基地40」劇情設定鄰國發生核戰,核子污染隨大海漂向台灣,人們紛紛躲進避難所,暫時不用面對工作、家庭與夢想,「40幾歲的人聚在一起懷舊也重新思考,現在人生中場,終於可以作主決定,該如何決定繼續追求夢想,還是放棄。」

李彥祥說,他們這一群民國88年入學,大一碰上921大地震、大三時遇到911事件,美國雙子星大廈遭恐攻;大四遇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我們這一群沒有開學典禮,也沒有畢業典禮,但我們有話劇社。」

從「基地25」、「基地30」、「基地35」演到現在「基地40」,編劇群之一黃小胖現在是知名脫口秀演員,也是當年話劇社社長,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一開始畢業之後大家聚會每次都是吃飯,「吃完就沒了, 吃10次就1萬,對我們來說多無聊,於是大家就有志一同『搞事』,大家拿錢出來搞一齣戲。」

黃小胖說,她們這群瘋子友情十分堅固,自己租場地,自己編導自己演,講這幾年來的成長與幻滅,好幾次要開天窗,但總能克服困難持續演出到現在。「人生經歷給我們很多養分,就像話劇社給我們很多養分一樣,我們想透過作戲這件好的事情,分享我們對於夢想的看法、展現人性。」

編劇群之一的何蕙彣接受專訪時表示,大家做戲就是從早到晚都混在一起,「大家把人生經歷丟進來,透過作品為彼此生命做回顧。」何蕙彣現在在澳洲管理一家精品旅館,一年前就已經跟老闆請假2個月,回來演戲。

何蕙彣說,做這件瘋狂的事將近20年,默默養出一群固定在期待的觀眾,還組成群組,每5年就催促著要看戲;還有昔日話劇社學長姐,支援許多幕後技術與器材,「謝謝學長姐們與觀眾的寵愛,這些都是我們做戲意想不到的收穫。」何蕙彣說,年紀越大越覺得現在還可以做戲公演,真的是很珍貴的事情。

現在是網紅經紀人的羅偉仁表示,透過5年做一齣戲,滿足了自己對於舞台表演的熱情,「我們這一群人是用演戲寫人生日記,這也成了我們往前走很重要的動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基地40」劇中有避難所與AI人工智慧,呼應現實,黃小胖也發揮脫口秀精神,劇中也加入時事,「比如說避難所2月27日關閉,2月28日就不能進來;大家不能進來也不要丟雞蛋,因為現在雞蛋很貴。」劇中有笑有淚,是他們的人生,也是40世代的心情寫真。

「基地40」將於3月31日到4月2日演出,地點在文山劇場。其他演員群還包括于依涵、簡伊羚、曾詠嵐、呂耿賢以及陳芝余,詳情可上https://reurl.cc/0ExMrx 。(編輯:郭諭儒)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