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鍾曉陽新作「晚期風格」 探索畫家的愛與重生

2023/6/17 09:50(6/17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作家鍾曉陽與鍾玲玲聯袂推出新書「雲雀與夜鶯」,收錄了兩人的紙上對話,以及各自的短篇小說「晚期風格」、「陳詞濫調」。(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6月17日
香港作家鍾曉陽與鍾玲玲聯袂推出新書「雲雀與夜鶯」,收錄了兩人的紙上對話,以及各自的短篇小說「晚期風格」、「陳詞濫調」。(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6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香港作家鍾曉陽發表暌違10年最新短篇小說「晚期風格」,探尋老畫家與女學生在創作路上的相互啟發,作品收錄在近期出版小說集「雲雀與夜鶯」中。

根據新經典文化發布新聞稿,鍾曉陽與另一名香港作家鍾玲玲聯袂推出「雲雀與夜鶯」一書,收錄了2名作家的紙上對話,以及各自的短篇小說「晚期風格」、「陳詞濫調」。

新聞稿指出,鍾曉陽和鍾玲玲的友誼始於1981年,當時鍾曉陽尚未出版她的經典著作「停車暫借問」,正準備赴美國念電影,她們相識於朋友舉辦的餞行餐會,從此開啟了一段深厚的交情。

這次2人攜手合作,將一個時代的故事融入這本書中。在與本書同名的「雲雀與夜鶯」篇章中,鍾曉陽提到這次與鍾玲玲的創作實驗,2人各寫各的,「合起來是我們的故事」。鍾曉陽也提到「雲雀被剖開後,體內釋放出來的是音樂,夜鶯一邊受着插刺之苦,一邊唱出歌聲成全了人類的愛」,指這次的合作「是我們的腥紅實驗,我們的玫瑰刺考驗」。

鍾玲玲則在文中提到1983年鍾曉陽與張愛玲相會的一段往事,鍾玲玲談到與鍾曉陽談論張愛玲時的種種,形容「在這兒彷彿有著某種令人徹底心碎的東西,像秘密簽訂的契約,立下永不違背的誓言」。

「晚期風格」篇章中,描述一名畫家面臨晚期創作的瓶頸,因為年紀大了,失去觀眾,失去創作熱情,卻因緣際會從女學生的身上再次找到創作動力,學生也在老畫家的身上得到啟蒙,2人最終分離,多年後女學生也老了,再次看到當年老作家的作品,回首前塵,往事襲上心頭,又是另一番心情與體悟。

鍾曉陽15歲開始寫作,18歲出版「停車暫借問」,獲得「張愛玲繼承者」讚譽,寫作經歷超過40年。這本書中收錄的短篇小說「晚期風格」是她睽違10年的最新力作。

鍾曉陽1962年生於廣州,後移居香港。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15歲開始寫作, 17歲寫「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被視為「張愛玲的繼承者」。

鍾曉陽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畢業後回香港,曾參與多部電影及歌詞創作,與林夕、周耀輝等人被列為香港第五代詞人。著有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長篇小說「遺恨傳奇」,詩集「槁木死灰集」。2014年出版「哀傷紀」,2018年,翻新改寫長篇小說「遺恨傳奇」,更名為「遺恨」。

鍾玲玲生於湖南,後移居香港,青年時曾參與保釣運動,也是「素葉文學」雜誌早期的編輯作家,曾獲第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獎。出版有小說「愛人」、「愛蓮說」,詩和散文「我的燦爛」、「我不燦爛」、「解咒的人」。(編輯:黃世雅)1120617

雲雀與夜鶯
雲雀與夜鶯
  • 作者|鍾曉陽、鍾玲玲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