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文化獎頒獎 蔡總統盼得主引領後進

2023/10/17 18:08(10/17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右4)與副總統賴清德(左3)17日在台北出席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與獲獎者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洪滿枝(右)、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右2)、歌仔戲一代苦旦廖瓊枝(右3)、公視節目「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左2)、動畫藝術家張徐展(左)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17日
總統蔡英文(右4)與副總統賴清德(左3)17日在台北出席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與獲獎者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洪滿枝(右)、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右2)、歌仔戲一代苦旦廖瓊枝(右3)、公視節目「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左2)、動畫藝術家張徐展(左)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7日電)第12屆總統文化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皆出席與會,蔡總統表示,5組得獎者為台灣價值賦予更深的文化和精神意義,期待得主未來引領後進,展現台灣多元豐富的面貌。

總統文化獎由中華文化總會主辦,今天典禮上,包含文總副會長江春男、鄭麗君、文總秘書長李厚慶、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文化耕耘獎召集人平路、青年創意獎召集人馮宇、人道奉獻獎召集人王幼玲、在地希望獎召集人李遠、社會改革獎召集人張瑞昌等也見證典禮舉行。

蔡總統今天一一將獎項頒發給得主,並指出,獲得文化耕耘獎的廖瓊枝,自青春年華投身歌仔戲,且廖瓊枝不但勤於演出,還自願擔負起傳承台灣戲曲的重大責任,除成立「薪傳歌仔戲團」,更數十年如一日至各地教學。

提及獲得在地希望獎的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蔡總統表示,「香蕉絲編織」並不只是單純的傳統工藝,更是族人復興噶瑪蘭族文化的根基,如今更有年輕人和新住民加入這個行列,讓越來越多人可以接觸到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編織工藝。

人道奉獻獎得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長年透過積極組織,為相同處境的移民爭取合理權益、影響政策制定。蔡總統表示,新住民的活力與貢獻有目共睹,相信未來還有更多領域等待他們發光發熱。

青年創意獎得主張徐展則以家傳的紙紮工藝為養分,藉由新媒體藝術形式展現新創意。蔡總統認為,張徐展推動新的創作能量,也透過國外展出作品走向世界,感動觀眾,更讓人看見藝術的無限可能性。

公共電視開台以來即播出的節目「我們的島」獲得「社會改革獎」,累積長達25年持續調查、報導台灣環境議題。蔡總統表示,透過一雙又一雙資深媒體人的專業眼光,讓觀眾得以了解人們生活的土地、山川和海洋,仍有許多看不見的角落需要更多關注,是媒體人的典範。

蔡總統認為,這些得獎者代表台灣豐沛的文化能量,在他們的事蹟中能看見最珍貴的台灣價值,他們的努力與成就,也積累出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期待本屆得獎者能繼續彰顯台灣獨特珍貴的價值,厚植國家文化實力,引領更多後進,攜手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豐富的面貌與成就。(編輯:李亨山)1121017

中華文化總會17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光耀前行」向文化耕耘獎得主廖瓊枝(後排右5)致敬。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17日
中華文化總會17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光耀前行」向文化耕耘獎得主廖瓊枝(後排右5)致敬。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