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安平:環保能源國際化 台泥3大成長動能

2018/11/19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單一水泥產品的營收獲利成長有限,台泥集團多年前開始布局,未來在環保、能源和國際化三大事業支撐台泥新成長動能,估計未來2到3年會有具體成績。

台泥集團今天舉行法說會,張安平會後告訴媒體,台泥起家的水泥事業早已趨於穩定,且大陸的水泥事業獲利幾乎快到極致,未來不易再有更大突破,因此多年前便布局環保、能源和國際化三大事業為新成長動能。

在能源部分,國際中橡持續多角化經營。總經理黃柏松表示,電池事業群能元科技2017年下半年已轉虧為盈,2018獲利穩定增長,今年初宣布擴線計畫也如預計明年首季投產,滿載後產能翻倍,為因應業務穩健快速成長帶來的資金需求,且公司持續看好三元電池市場,因此計劃設置新廠區。

為改善財務結構,能元科技董事會已於12日決議先減資新台幣8.5億元,再增資35億元,以擴充產能支應客戶未來需求。

此外,台泥集團規劃中的綠能發電達284MW(百萬瓦),若加計陸域風力發電36MW和太陽光電57MW,合計約有377MW,若加上現有的和平電力發電量,到2021年整體能源事業貢獻可達約2500MW發電量。

至於環保部分,台泥公司總經理李鐘培表示,大陸的工業廢棄物市場潛力頗大,估計今年全大陸工業廢棄物生產量約9000萬公噸,但處理量只有1/3,雖然在大陸強化環保法規下,處理量逐年增加,但有大部分來不及處理,這正是台泥的利基,可以利用水泥窯攝氏1400度以上的高溫來焚燒處理,又可以取代煤炭當成燃料的一部分。

李鐘培強調,大陸處理危險事業廢棄物(廢油、有機溶劑、化學品等)每公噸要價人民幣2000元到4000元,但每公噸光是利潤就有1000元,這項潛在市場超級龐大,台泥集團勢在必搶,估計2021年台泥集團在大陸處理工業廢棄物(含危險廢棄物)年處理達100萬公噸。

在全球化布局方面,黃柏松指出,國際中橡今年辦理現金增資用於印度的擴產計畫,選定印度的古茶拉底省(Gujarat)為新廠地點,第一期年產15萬噸碳黑產能將於2021年前完成,及美國子公司改善財務結構、充實營運資金用途。這次現增已於10月15日收足股款,實收股款總額新台幣68.4億元。

張安平指出,台泥已與土耳其OYAK公司合作進軍當地水泥市場,但未來台泥集團不止在土耳其,包括南歐、東歐、中亞、西亞、北非等地,人口多達12億,GDP成長率2.1%到4.1%,總水泥年消費量達5億公噸,都是台泥要進軍的理想地點。(編輯:張均懋)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