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扮演控股帶領集團轉型 合理調整費用支出

2018/11/26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鴻海有意全面檢討成本,因應未來經濟結構調整。法人指出,鴻海本身扮演控股公司角色,帶領集團積極朝向工業互聯網轉型,過渡期間檢視調整費用支出,是合理的選擇。

市場持續關注鴻海是否大幅削減費用。根據彭博(Bloomberg)日前取得的鴻海內部備忘錄,鴻海計畫2019年大幅削減費用200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90億元)。此外鴻海旗下iPhone組裝事業明年必須削減費用60億元人民幣,同時公司計畫裁汰預估約10%非技術人員。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日前報導,鴻海計劃今年年底前最多裁員10萬人,因應未來12個月可能更險峻的市況。

不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4日指出,減少預算每年都在做,只是今年較全面,調整的不是鴻海本身,還包括泛鴻海集團,包括日本、夏普、群創等大集團都在內,都在檢討成本,應付未來經濟結構調整。他強調沒有大量裁員計畫,到明年1月前業績都很好。

鴻海日前聲明也指出,今年度費用縮減,主要針對經營績效未達標的事業單位、以及獲利表現不如預期的對外投資;並涉及如行政/事務/物流等周邊費用,但不包括集團研發及新產品開發支出。鴻海會持續增加研發經費,推動最新世代的科技研發和新產品開發。

觀察鴻海近期季財報營收費用變化,在2017年第3季之前合併報表期間,鴻海單季營業費用高峰落在第4季,平均約新台幣450億元,前3季各季營業費用多落在310億元到380億元區間。

但是從2017年第3季開始,鴻海單季營業費用增加到442.26億元,第4季營業費用暴增超過731.5億元,今年第2季營業費用也達449.5億元,第3季再衝高達到494.37億元。從2017年第3季開始,鴻海單季營業費用呈現上揚走勢。

累計今年前3季鴻海營業費用達到1334.04億元,較去年同期1172.84億元增加13.7%。

整體觀察,去年第3季下旬蘋果推出5.8吋iPhone X、4.7吋iPhone 8以及5.5吋iPhone 8 Plus,組裝生產作業更加複雜,加上3D感測模組量產良率偏低,TrueDepth相機生產與組裝挑戰高於預期,iPhone X到10月初出貨才明顯提升,拉高鴻海在管理、銷售和研發的費用支出。

此外去年下半年開始,鴻海投資的夏普(Sharp)積極擴展中國大陸以液晶電視為首的黑色家電市場,鴻海也投入不少推銷費用。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鴻海積極布局自動化製程,就是要降低人工成本,在中國大陸組裝iPhone人工成本變高,此外淡旺季人力需求差異明顯,招工相對麻煩,鴻海若有意調降費用支出,不排除以降低人力成本為主。

儲祥生認為,鴻海集團就好像航空母艦戰鬥群,轉型布局就像艦隊調頭並不容易,但是郭台銘展現強烈的企圖心,透過分拆設立在中國大陸上海A股掛牌的工業富聯或其他小金雞上市櫃方式,將鴻海本身轉型成為控股公司,帶領集團朝往工業互聯網應用發展,集團轉型調整費用支出也是合理的選擇。

兆豐國際投顧分析,鴻海此時調整泛集團的費用支出是必要的選擇,從轉型布局來看,鴻海本身已經扮演控股公司的角色,旗下包括工業富聯等子公司在資本市場負責募資,預期未來鴻海本身資本支出規模也將適當調整。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鴻海集團近年朝向工業互聯網轉型,效果不可能立竿見影,在這段過渡期間,鴻海集團審視調整費用支出,也是合理的規劃。

不具名的法人表示,鴻海在推銷、管理和研發費用支出應屬於與營運需求有關的必要項目,若要大幅削減恐有困難。但未來鴻海在投資方面應該會採取更精算的態度,因應集團轉型以及蘋果iPhone銷售達到成熟階段的市況。

這名法人指出,iPhone銷售趨緩,且尚未有其他殺手級的新應用脫穎而出取代iPhone,一定程度反映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面臨成長瓶頸的現實,鴻海調整費用支出,也反映電子代工組裝產業在終端市場面臨青黃不接的現況。(編輯:林沂鋒)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