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官員談RCEP 僅4成章節解決

2018/11/27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7日電)印度商工部官員透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僅有40%的議程章節獲得解決,要達成協議還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最後期限延到2019年。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引述沒有具名的印度商工部官員指出,日前新加坡RCEP會議結束後,RCEP的16個章節中又解決2個章節,也就是只有7個章節結束談判,且這7個已解決的章節,沒有一個與市場准入有關。

這名官員說,RCEP談判的核心是關於商品、投資和服務的市場准入,但這些議題都還在談判中。

在新加坡的會議召開前,官員表示,RCEP的16個章節只有5個獲得解決。

這名官員透露,中國、日本等一些主要經濟體在RCEP會議期間認為,會後對外說明RCEP進展時可採用「實質性結論」用詞,但印度強烈反對。

印度官員說,「實質性結論」是法律用語,意味著有關市場准入的討論已經結束,RCEP參與國家將不得不向國會及民眾披露RCEP討論情況,但事實上獲得解決的7個章節,並沒有1個關於市場准入。

這名印度官員指出,在印度提出上述觀點後,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澳洲等國也都接受這項觀點,支持印度的立場,日本後來也體認到印度提到上述問題的重要性而轉為支持;RCEP其餘尚未解決的章節將在2019年討論,這也給了談判許多迴旋的空間與餘地。

印度上述堅持,讓新加坡會議後的領袖聲明以其他描述取代「實質性結論」,官員說,這讓印度在外交上得分許多。

RCEP由東協10國加上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與紐西蘭等6個貿易夥伴共同推動,但在印度、印尼和泰國尚有堅持下,新加坡會議無法如部分國家期待,在今年完成談判,談判最後期限已延到2019年。(編輯:陳永昌)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