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山金導入AI金融 不動產估價準確度勝美國

2019/3/6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6日電)玉山金控積極進行數位轉型,今年成立智能金融處,將AI導入營運層面,除與警政署合作警示帳戶預測,也能防範信用卡盜刷,用於房屋自動估價,精準度更勝美國地產公司。

玉山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自結稅後盈餘新台幣170.99億元,連續7年獲利創新高,年增15.9%,每股稅後盈餘1.5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1.06%,資產報酬率(ROA)0.78%。玉山金累計今年前2月自結稅後盈餘35.2億元,年增10.2%,亦創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今年,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因應科技發展趨勢、跨境平台建構,以及法遵、風管、洗錢防制需求,玉山金控今年策略主軸將持續聚焦「科技、跨境及三道防線」。科技方面成立「智能金融處」,開發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的各項技術,發展場景金融、普惠金融與智能金融。

玉山金控科技長、智能金融處負責人陳昇瑋表示,智能金融處為玉山金控人工智慧及資料技術的專責單位,開發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的各項技術,發展場景金融、普惠金融與智能金融,目前已有數個成功案例。

針對常見的信用卡盜刷,AI可比對持卡人資料,以及刷卡的時間、地點,若發現盜刷風險很高,就能即時將該筆交易擋下來。

另一個導入AI的案例,是房屋自動估價。陳昇瑋說,只要輸入地址、樓層等資訊,AI就能算出這棟房產值多少錢。根據國際不動產估價學會表示,玉山發展的房屋自動估價模型,準確度甚至高於美國不動產公司的估價模型。此外,玉山金計畫將AI導入台股績優股、基金、ETF及債券的預測,可提供給客戶參考,短期內就會上線。

在跨境方面,玉山金控今年將在新加坡分行開辦財富管理業務。黃男州表示,新加坡是東協金融交易的核心,將鎖定深耕當地的台商為目標客群,串連台灣及香港的財富管理平台,提供更全面的理財方案。

在風險管理、法遵與資安防護上,黃男州表示,將持續強化有效的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對應不同業務風險屬性採取適當的控管機制,對於洗錢防治也兼顧風險管理及便民的服務,並發展新技術及監理科技,打造智能化的風險管理,應用在顧客身分確認、交易憑證、詐欺與洗錢防制等業務上,強化金融安全網。(編輯:張良知)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