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衝擊發酵 對美出口占比創13年新高

2019/3/8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8日電)美中貿易戰效應發酵。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2月對中國出口占比37.3%,創2017年以來新低;對美出口占比拉升至14.2%,則創13年新高,主因企業為避免遭課高額關稅,陸續進行產能移轉所致。

財政部今天公布2月出口203.9億美元,年減8.8%;進口154.7億美元,年減19.7%,主因今年春節連假落在2月,工作天數較少,且出口商提前於1月出貨,進口商則是提前在1月進口備貨,導致2月進出口金額大減。

出口主要貨品中,受全球景氣趨緩、及美中貿易談判導致市場買氣觀望等因素影響,包含電子零組件、機械及傳統貨品出口,都呈現負成長。2月電子零組件出口64.2億美元,年減8.3%;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17.6億美元,年減17.7%;化學品出口13.5億美元,年減16.5%;機械出口15.8億美元,年減12%。

不過,由於廠商為因應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將伺服器記憶模組的生產線移回國內,加上需求面的支撐,2月資通訊產品出口反而逆勢成長2.3億美元或9.7%,且前2月資通訊產品出口規模達59.1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主要市場方面,前2月對中國、東協出口仍顯疲態,分別年減8.7%與13.9%,但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紛創歷史新高,分別年增17.7%、5.4%。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與中國景氣下行等因素影響,中國近年內需成長也放緩,導致對中國出口減少。從出口構成比來看,以往中國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約4成,今年前2月已下滑至37.3%,創2017年以來新低。但前2月對美國出口占比則來到14.2%,創2006年以來的13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確實有影響」,蔡美娜解釋,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許多廠商從去年10月就開始動作,在中國與台灣都有生產線的台商,為避免被美國加徵關稅,就將大部分產能移轉回台灣,因此出現「中國消、美國長」的情況。

展望第1季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由於去年3月出口創下299.9億元的「天險」,在高基期因素下,3月出口仍會是負成長,「連5黑」幾成定局,且衰退幅度約在5%至7.5%之間。也因此,第1季出口表現恐怕比主計總處預測的衰退2.8%來得大,可能在3%以上。

不過,蔡美娜也說,主要預測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仍有近3%的成長,仍算穩健緩慢擴張,一些科技創新電子產品應用,也不斷推陳出新,預料第1季出口應是低點,第2季出口雖仍可能負成長,但減幅會收斂。至於全年出口表現,主計總處預測是正成長0.2%,接近持平。(編輯:林孟汝)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