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業大買ETF債券涉操作損益 金管會:會了解

2019/3/14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壽險業者大買債券ETF逾新台幣5000億元,外界擔憂恐引發流動性問題。金管會今天表示,債券ETF變現性高,無流動性問題,但壽險業是否藉買債券ETF操縱損益,金管會會了解。

壽險業者近期大量購買債券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甚至出現某幾檔債券ETF全由單一壽險公司包下的情況,引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關切。

顧立雄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目前不會要求壽險業處分這些債券ETF,但債券ETF或國外投資等,涉及匯率風險、資產依照公允價值評價造成波動等,金管會將會設一些監控指標,等保險局規劃好後,再找業者來溝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今天表示,截至2月底止,已成立債券ETF有51檔,規模新台幣5134億元,扣除其中3檔是3月7日才掛牌,已掛牌的48檔債券ETF規模為5121億元。然而,壽險業投資48檔債券ETF中的46檔,投資金額占比97.9%,金額超過5000億元。

不過,蔡麗玲也強調,債券ETF沒有流動性問題。目前ETF有在ETF次級市場交易,或是向發行的投信業者贖回兩種變現方式,由於ETF是追蹤一個指數,屬一籃子債券,因此能進入指數成分的債券,都具有足夠流動性,壽險業者也會自己衡量收益。

針對外界說部分壽險公司利用投資債券ETF來操縱損益,向投信公司要求指定配息時間,藉此操作財報。對此蔡麗玲說,配息必須依照當時的信託契約進行,不能隨便指定。但目前金管會未接獲此消息,若有收到檢舉,金管會會了解。

台灣壽險業資產規模達26兆元,但長期以來存在資產負債期限錯配問題,以2017年為例,壽險業負債面的保險負債平均存續期間約20至25年,但資產面的投資平均存續期間僅約8至10年,因此壽險業者需要更多存續期間長的投資商品,來降低資產負債期限錯配情況,此時低風險、收益率穩定的政府公債,就成為壽險業投資首選。

然而,台灣公債發行量逐年降低,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加上美國升息導致台美利差擴大,自然吸引壽險業者大舉赴海外投資。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壽險業國外投資部位已達16兆579億元,占比達68%創近年新高,導致匯兌風險大幅增加,去年壽險業匯損就高達2200億元。

為避免壽險業過分投資海外資產,導致匯兌風險進一步上升,金管會去年限縮壽險業國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額度,明定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投資總額,加計應計入國外投資額度的合計數,不得超過保險業經核定國外投資額度的145%,但也讓不少壽險公司轉彎,改投資國內投信業發行、以新台幣計價的債券ETF。(編輯:林沂鋒)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