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狂掃債券ETF 今年規模暴增逾5成

2019/3/31 0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1日電)櫃檯買賣中心近2年積極推動債券ETF,發行規模已突破新台幣5000億元,第1季規模更大增逾5成,壽險業為其中重要推手之一,台灣躍升為亞洲最大債券型ETF市場。

櫃買中心於2017年開始推出債券ETF新理財投資工具,2018年規模快速膨脹大增9.8倍,今年第1季規模更是從年初的新台幣3512億元跳躍成長至5270億(統計至3月18日),占國內整體ETF市場(規模約9500億元)的55%;今年以來日均值為36.25億元,較去年日均值12.81億元大幅成長183%。ETF儼然已成台灣壽險業投資新寵。

壽險資金狂掃台幣計價、投資海外債券的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s),由於包辦約98%的占比,引來金管會的高度關注,擔心市場缺乏流動性與分散性。

為了讓債券ETF市場發展更健康,主管機關希望業者吸引不同種類的投資人參與債券ETF投資。

為鼓勵小額投資人參與國內外債券市場投資,櫃買中心持續舉辦ETF獎勵活動。投資人只要於活動期間參與上櫃ETF交易,每月累積債券成分或國內成分股上櫃ETF成交量達10交易單位以上,即可獲得百貨公司禮券1000元的抽獎機會。

針對債券型ETF在台灣大賣,法國外貿銀行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壽險業青睞債券ETF,主因是債券ETF以台幣計價,不會占據海外投資配額。大數據研究發現,壽險業對債券ETF的青睞,也扭轉了投資者對於債券ETF的負面觀感。

債券ETF不僅法人喜歡,因交易成本低、變現容易且有配息機制,也開始吸引穩健型投資人目光,去年一整年淨吸金近3300億元,成為投信擴大資產規模利器。也因此讓各大投信募集新基金轉向瞄準債券ETF,今年來債券ETF募集件數大增。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今年3月30日止,已有51檔追蹤債券指數ETF在櫃買市場掛牌交易,分別有10檔追蹤美國政府短中長期公債指數報酬、8檔追蹤中國政策金融債指數報酬、26檔追蹤產業型公司債指數報酬、2檔追蹤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及5檔追蹤新興金融市場的債券ETF。另外已通過32檔指數資格認可,將陸續申請上櫃掛牌。

不過法人提醒,雖然債券ETF大漲,且新掛牌數目愈來愈多,但成交量受到壽險資金持有部位比重太高,交易量仍低。布局債券ETF仍宜以領息為主,不適合短期操作賺利差;如果要賺利差,可善用陸股正向槓桿ETF及台股反向ETF。(編輯:張良知)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