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功預測美中貿易戰 龔明鑫:2016選前就有準備

2019/4/19 11:46(4/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美中貿易戰是影響全球經濟局勢的震撼彈,政務委員龔明鑫透露,總統蔡英文的財經團隊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就已在做政策準備,當時沒想到有如今這麼激烈衝突,但也預料一定會發生摩擦。

經濟部今天在Youtube官方頻道播送首集「網紅撩經濟」,由財經網美Emmy Hu以較輕鬆日常的方式,與龔明鑫談談財經議題。

談到美中貿易戰,龔明鑫指出,過去20年,中國在整個國際貿易中享受到非常大的貿易順差與利益,卻對開放市場持保守態度,美國認為這是不公平貿易,長期以來,國際經濟發展競爭在不平衡的情況下,很難一直持續下去。

龔明鑫也說,這樣的局勢意味著,中國這樣的經濟模式,以及台灣依靠中國的發展模式,遲早必須做改變;2016年總統大選前,蔡總統的競選團隊探討全球政策局勢時,便認為全世界貿易不平衡之下,美國跟中國一定會發生貿易糾紛跟衝突,雖然時間點無法預測,但必須做好準備。

他表示,蔡總統當時明瞭台灣必須面對美中貿易摩擦的可能後,便很明確地訂定目標,台灣一定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為加入TPP後,全球從過去大一統的供應鏈體系,將拆解成很多樣不同的供應鏈形式,台灣跟中國可以有另外的供應鏈體系出來,盡量少用中國的生產基地,利用自身或東南亞生產基地串成供應鏈,因應貿易戰的可能衝擊。

龔明鑫也說,蔡總統的財經團隊預測到東南亞市場會興起,因此推動新南向,分散過去太過集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

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龔明鑫表示,因為蔡總統的團隊已對此預做準備,在原先有設想到的情況下,事情來了,就不會手忙腳亂,台灣廠商也可以藉機扮演重要零組件的供應角色。

許多台商為了避免被貿易戰波及,都在評估移轉生產基地或策略布局,政府因而端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龔明鑫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900億元,績效很不錯,「我個人蠻excited(興奮)的」。

龔明鑫笑說,台商回台投資的情況熱烈,代表行政團隊當初政策評估時,判斷是對的,蔡總統的判斷也是對的,意味著政府做的事情真的接地氣,廠商也真的需要,這會讓政府團隊更拼命,且讓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可期。(編輯:李信寬)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