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建一:國際權力兩極化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

2019/5/15 10:33(5/15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尤其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降低景氣前景能見度,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指,美中兩強壟斷了全球近半數的總體資源,國際權力分配呈現美中兩極化的現象愈來愈顯著。

台經院今天舉辦「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張建一表示,今年亞洲政經關鍵趨勢,可以由8個面向來切入,分別是4個政治趨勢,以及4個經貿發展;政治上,將有國際權力兩極化、國際組織零碎化、國際思潮民粹化,以及國際衝突聚焦化4大趨勢,經濟層面則是保護主義重現化、內需成長優先化、數位經濟全面化,以及綠色能源回歸化。

張建一表示,國際權力兩極化的趨勢,明確來說,是國際權力分配呈現向美中兩極化的現象;去年美國GDP規模達20兆美元,中國有14兆美元,兩者合計達全球43%,比例創下新高,軍事方面,去年美國軍費為6490億美元,中國接近2000億美元,合計為全球43%,也創下近年最高紀錄。

由此可見,美中在國力上不僅勢均力敵,更壟斷了全球近半數的總體資源;張建一指出,美中能否避開「修斯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有大國,而現有大國也必然回應這種威脅,使戰爭不可避免),全球矚目,可觀察到的指標就是美國提倡的印太戰略,以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國際組織零碎化」則指因為兩極的對峙、美國單邊主義,以及眾多NGO的興起,導致國際組織功能逐漸式微,張建一表示,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當中,可以明顯發現功能的下降。

第三個政治趨勢是「國際思潮民粹化」,張建一表示,目前人口最多的4個民主國家均由民粹政黨執政,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國總統川普、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民粹化就是「政治必須遵照人民的偏好才是對的」,現階段這種信念反映出來,就是反自由化、反全球化、反移民、反區域整合,帶來的整體結果則為獨善其身,對外封閉。

第四是「國際衝突聚焦化」,以往國際衝突的風險依然存在,但今年卻更為聚焦,尤其是大規模的衝突幾乎聚焦在亞洲,包括南海、東海、朝鮮半島,甚至是台灣海峽,都是各方關注的熱點。(編輯:鄭雪文)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