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回日本橋百前年榮景 誠品被寄予厚望

2019/6/23 23:16(6/23 2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誠品生活今年秋天將在東京日本橋開設「誠品生活日本橋」,首度踏出華人圈。日本三井不動產公司正積極推動日本橋再生計畫,期待找回日本橋百前年榮景,誠品被寄予厚望。

日本橋在江戶時代(1603-1868年)是經濟、文化的繁榮中心,三井高利於1673年從伊勢來到江戶(東京)經營和服店,有助日本橋一帶的繁榮,後來東京市中心其他鬧區和百貨公司崛起,日本橋逐漸沒落。三井不動產公司、日本橋一帶的商家為了找回往日榮景,擬定日本橋再生計畫,讓日本橋一帶更具全球化。

日本橋再生計畫第2期工程最具象徵的是日本橋室町三井大樓於今年3月28日完工,大樓內的新商業設施「COREDO室町Terrace」將於9月27日開幕。

本月11日日本三井不動產事業向200多名媒體人士介紹將進駐這座新商業設施的店鋪,其中包括首度在這座新設施2樓展店的「誠品生活日本橋」等31家店鋪。

誠品生活的日本營運主管潘幸兒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誠品到日本展店的緣起是三井集團的日本橋再興計畫,因為日本橋是三井的發跡,日本橋是日本道路的元標(起點標示),也是江戶文化的起點,三井對此地有一個百年計畫,誠品在看了這個百年計畫後非常感動,認為很符合誠品展店時想要選擇的合作夥伴背景。

透過三井不動產介紹,誠品與有110年歷史的日本書店龍頭「有鄰堂」合作,以授權方式將「誠品生活日本橋」交由有鄰堂經營。

潘幸兒說:「因為誠品第一次跨出華人文化圈,必須有當地非常強而有力的夥伴,才能幫誠品盡速融入日本當地的市場。從有鄰堂的命名,『德不孤,必有鄰』之意可看出,有鄰堂與誠品的品牌與核心理念、核心價值非常接近。」

她說,去年2月開始與有鄰堂接觸,就發現兩家公司主要都是以提倡閱讀做為經營核心精神,於是順利展開授權合作的洽談。

被問到期待「誠品生活日本橋」帶來什麼效益時,潘幸兒表示,台日關係友好,希望能讓這家店成為台日文化交流平台,不管是在文學,文化、藝術、工藝上,甚至是文化創意產品,都可讓台灣的良品在東京有露出的機會,也可被世界各國遊客看到。誠品也想邀請日本優秀的工藝作品前來展出,展現日本工藝的百年傳承。

2020東京奧運暨帕運即將到來,被問到誠品屆時是否推出特別活動時,潘幸兒說,2020奧運是東京的大事,誠品當然不能缺席,整個營運主軸誠品的核心精神仍在,只是在策展內容項目上,應該會針對奧運這個主題做出因應。

有鄰堂的專務(經理)、第6代社長松信裕的長男松信健太郎表示,東京奧運期間,將有眾多外籍人士來到東京,是台灣的誠品向世界宣傳的大好機會,有鄰堂與誠品將藉由東奧一起宣傳「誠品生活日本橋」的好。

松信說,目前日本約有一萬家書店,但出版業呈現疲軟狀態,銷售量下滑、缺乏活力,期待借助被認為最有活力的誠品力量,運用誠品的智慧和經營術,為日本出版業注入活力。

「誠品生活日本橋」由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以日本橋歷史文化與江戶精神為靈感,運用「古今交錯、新舊融合」概念演繹,規劃30公尺長的「文學長廊」,串接品茶、料理實演、工藝手作等多元文化體驗。

書區將以日文書為主,並規畫「專科本棚」聚焦深化,也精選推薦中文作品與外文書。此外,台灣茶王德傳茶莊、台菜富錦樹、百年餅店郭元益及誠品生活文創平台expo等逾50個台灣品牌也將隨誠品到日本橋。(編輯:林憬屏)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