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增不確定性 聯準會可能被迫再度降息

2019/8/6 23:07(8/7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週降息1碼,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增加市場不確定性,外界認為聯準會下個月再次降息的機率大增,降息幅度可能不只1碼。

彭博分析,聯準會決定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準備在9月17日和18日的會議中,宣布再次降息,且投資人認為,降息2碼的機率約35%。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上週降息1碼只是「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而非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不過,全球緊張關係不斷升高,不僅會對消費者造成比第一年關稅戰更大的衝擊,還增添商業的不確定性,導致美國股市和公債殖利率暴跌。

鮑爾稱上週降息1碼為預防性降息。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任期:1987年8月11日至2006年1月31日)也曾在1995至1996年間採取預防性降息,以確保1990年代的經濟擴張不致受損。

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昨天針對美股重挫發表回應。她說,「我當然正密切監視情勢的發展」,且「聯準會決心致力確保經濟擴張」。

紐約復興總體研究公司(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LLC)經濟學負責人杜達(Neil Dutta)說,經濟下行的風險增加,且當前的混亂局勢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企業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恐將導致「商業活動凍結」。

他還說:「如果情勢持續下去,降息2碼的機率就會更高。」

哥倫比亞管理投資顧問公司(Columbia Management)資深利率與貨幣分析師胡塞尼(Ed Al-Hussainy)說:「9月降息50個基點更接近目前的基本情勢。」

「如果這是預防性降息循環,相較於檯面上的風險,降息1碼如今已不成比例。」

另外,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持續惡化,再加上英國可能會硬脫歐,意謂聯準會今年可能會降息3次。

高盛集團不再指望美國會在2020總統大選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稱聯準會愈來愈積極回應貿易緊張局勢、全球成長疑慮以及債券市場動向。

哈齊亞斯(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預測,考量到貿易政策風險、市場期待更大幅降息以及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的相關全球性風險攀升,如今他們預期聯準會將於10月降息1碼,也就是總共降息3碼。(譯者:李宛諭/核稿:劉學源)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