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回流建廠需求多 國產實業看旺

2019/8/30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逐步落實購地建廠,混凝土大廠國產建材實業表示,這兩年諸多大廠的投資額高達新台幣2兆元,國產明顯受惠建廠基礎需求,目前手邊有2家美商建廠合約。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至今已有123家廠商響應台商回流方案,累計投資金額超過5682億元,可望帶來近5萬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有30多家台商排隊候審。

國產建材實業表示,對於水泥和混凝土業者來說,最實際感受的就是各大企業建廠對混凝土的需求,特別是去年和今年感受非常深刻,華碩、和碩、華邦電、光寶、台郡等新建廠都委由國產提供混凝土。

另外,台積電、台達電分別在台灣北、中、南各科學園區建廠時也由國產供料。國產透露,還有兩家規模非常大的美商科技廠在台灣準備建廠也將由國產供料。

國產指出,粗算這些大廠在台灣的投資額將逾2兆元,雖然建廠的混凝土基礎和樓板搭建澆灌費用占比不多,卻是日後廠房穩定運轉的重要基石,估計未來貿易戰愈來愈劇烈時,台商回流愈踴躍,將挹注國產營運。

國產表示,目前在大陸福建的水泥出貨每個月約15萬公噸,從9月起步入生產和需求旺季,截至明年農曆年前已排滿訂單全產全銷。

另外,陷入貿易戰的中國大陸為了維持經濟成長水準,未來將持續強化內需建設。2003年國產建材實業看好長江三角洲的新型態城市發展,開始在蘇州地區投資經營混凝土事業,目前共有吳中、吳江、常熟、昆山等4個預拌混凝土廠,7套拌合設備,預拌混凝土車130輛,年產能達300萬立方公尺。

根據統計,蘇州市一年的混凝土需求為4700萬立方公尺,比台灣全年整體需求還多,整個江蘇省一年甚至上看2.6億立方公尺。國產受惠蘇州規模經濟與重大建設利多,2018年獲利成長240%,2019年和2020年營收仍呈高速成長,預計獲利還會翻倍。(編輯:郭萍英)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