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群創3年內跨入封裝產業 面板廠首例

2019/9/18 12:34(9/18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8日電)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光電今天宣布,將採用工研院研發的「低翹曲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整合技術」,以3年時間將一座3.5代廠轉型為封裝廠。

群創光電技術開發中心協理韋忠光今天在台北舉行的2019國際半導體展指出,利用既有面板產線轉型為封裝產線相當具有優勢,以3.5代廠為例,玻璃基板做封裝載板的大小是12吋晶圓廠載板的7倍,若是6代廠更高達50倍。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說明,目前扇出型封裝以「晶圓級扇出型封裝」為主,所使用的設備成本高且晶圓使用率為85%,相關的應用如要持續擴大,需擴大製程基板的使用面積,以降低製作成本。

不過,若採用「面板級扇出型封裝」由於面板的基版面積較大並且是方形,而晶片也是方形,在生產面積利用率可高達95%,凸顯「面板級扇出型封裝」在面積使用率上的優勢。

李正中說,智慧手機、物聯網、人工智慧運算興起,「低翹曲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整合技術」正適合這些高階智慧裝置使用,面板廠擁有精密的製程技術,加上舊世代面板產線轉型為封裝載板廠,只需增加銅製程設備,花費不到新台幣10億元,相對建新產線耗資逾百億,相當划算。未來可切入中高階封裝產品供應鏈,搶攻封裝廠訂單,以創新技術創造高價值。

韋忠光指出,為充分利用舊世代廠,發揮新價值,以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整合液晶面板製程技術,跨入中高階半導體封裝產業,不僅使面板產業技術升級,更跨界拓展高效、高利基的新應用領域。

他認為,跨足中高階半導體封裝產業,可補足目前晶圓級封裝與有機載板封裝的技術能力區間,產品定位具差異化與成本競爭力,且資本支出較低,為產業期待形成的商業模式。(編輯:張良知)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